贫困地区大学生创业受困发展瓶颈 须突破“天花板”

2017-09-25 09:2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城归”学子,载梦而归。过去五年,记者在宁夏西海固地区采访了一批“返巢”大学生,他们开工厂、办学校、搞生态养殖、做乡村旅游,将青春抛撒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成为贫困地区发展的新生力量。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西海固地区大学生创业也遭遇了一系列瓶颈,人才问题、资金难题、市场容量等束缚他们创业的手脚,返乡“金凤凰们”期盼政府能精准施策,在人才、资金、市场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政策,助力他们更好地服务家乡。

  离开者:从未后悔曾经的拼搏

  “其实厂子状况挺好的,转出去特别舍不得。创业这些年,有过失落和彷徨,但走到今天,我从不后悔,因为每一次的困苦经历都教会我面对以后生活的毅力和坚强。我想告诉正在创业的年轻人,‘坚持最重要’。”马秉蓉说。

  马秉蓉是记者回访的九名创业大学生中唯一的女大学生。4年前的采访让人记忆深刻,当时,她放弃北京的“白领”生活,回到家乡当“菜农”,注册了“绿馨芽苗菜培育中心”,主要培育芽菜。创业不易,马秉蓉在潮湿阴暗的车间里一待就是几小时,雨雪天骑自行车送货摔倒是常事,但她从未后悔,“这小小的芽菜,让我实现了创业梦想,更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我现在不干了!”马秉蓉低沉的声音从电话中传来。原来,因为身体及家庭原因,她前不久忍痛把厂子转了出去。

  像马秉蓉一样离开的还有三人。固原市彭阳县种植金针菇的买吉财考取了公务员;固原市西吉县跟随父亲办家庭农场的苏德国年初去了美国留学;西吉县饲养梅花鹿的杨金平3年前想转项目培育“乌骨羊”,需改建养殖棚,但厂区地处县城规划范围内,被相关部门叫停。

  生活稳定的买吉财有时也会想如果当年继续创业,现在会怎样。2011年,他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到彭阳县种植食用菌,政府提供平台,3年创业期每月给1000元补助,还提供机会让他去福建学习了40天。然而,由于初次种植,缺乏经验,管理粗放,种出来的食用菌污染严重,几乎“全军覆没”。

  “前期政府支持很大,所以自己亏损很少,但这时政府要求扩大规模,我综合考虑就放弃了。”他说,当时三个合作伙伴手里只有20万元,全投进去都不够,而且第一次还失败了,压力太大。如果让慢慢投入,可能还会继续做下去。

  “我用一年时间来创业,虽然失败了,但丰富了人生阅历,并未虚度。”买吉财说。

  坚守者:量与质“齐飞”

  记者回访发现,五名仍在坚持创业的大学生,经过大浪淘沙,其创业项目的规模效益有了很大变化。

  37岁的王建国2004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以一台二手电脑起家,开办了固原市第一个计算机技术培训学校。2012年12月采访时,他学校的年培训量为3000人。“留在大城市,无法为家乡的改变做任何事情。家乡脱贫需要现代人才,这就是我的事业。”

  四年半后,王建国已在固原市最好的地段买下1200平方米的办公楼,培训内容从电脑扩大到会计师和家政服务,有了分校,一年培训量超7000人。

  2010年,29岁的焦建鹏放弃城市年入百万的公司,回到家乡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流转3200亩土地成立合作社,发展林下种养殖;2014年,他筹建了“龙泉湾山庄”生态餐厅;2015年,他成立宁夏瑞信龙王坝生态文化旅游村股份有限公司,产业涵盖林下种养殖、生态采摘、餐饮、娱乐休闲、住宿等,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近千万元。

  “创业,就是为了一颗不安分的心。”焦建鹏说,家乡守着这么好的生态资源不能再受穷了,“靠山吃山”应该有出路。

  谈及此次创业,焦建鹏自认挺顺风顺水。“不是我运气好,而是我在找准目标后,以‘小步’往前走,而不是为追求规模盲目投资。”他说,在农村创业最缺的是有想法的“人”,农业投资大、回报慢,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不去学习和思考的投资,只会把活钱变成死钱。

  “说白了,创业无非就是专注和极致,但在这个世界上,能一条道走到黑的人太少了。”焦建鹏说。

  对于大学生创业,有观察人士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之际,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为他们广泛参与创业活动提供制度保障可谓是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因为大学生正值朝气蓬勃、敢闯敢干的年纪,面对高风险的各类创业项目,他们具有“试错”的年龄优势和百折不挠的抗打击能力。创业成功了,不仅成就了个人,还能带动一大批人就业,创业失败了,在“社会大学”里摸爬滚打之后,会提升自我的各项素质,也是难得的人生阅历。

  政府“力量”助力创业梦

  尽管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初衷各有不同,如为了照顾老人、夫妻团聚、改变家乡面貌等,但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则是家乡创业政策好。而从他们的事业发展轨迹来看,创业培训、创业大赛、创业孵化园、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效果明显,帮助他们熬过了最初困难期。

  据固原市就业创业服务局副局长仇建平介绍,固原市专门制定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工作实施方案,主要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综合创业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以及免息提供担保贷款等。以2016年为例,全市共引领107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开展大学生创业能力培训175人,发放担保贷款150人1462万元。

  据了解,目前,固原市有3个接纳大学生创业的创业园。固原市投入450万元,改造3400平方米的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及人力资源市场,入驻创业实体50户,其中大学生25人;原州区在农资城打造6000平方米的电商创业服务平台,已入驻创业实体36户,其中大学生28人;彭阳县投资300万元,新建600平方米的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已入驻企业20户,其中大学生14人。

  回访的大学生基本都享受过扶持政策。“我刚创业时免费在固原市经济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园待了三年,享受了两次免息创业贷款,这些政策对刚出校门就创业的我们太及时了。”在固原市从事低压配电柜生产及销售的创业者周凯说。

  如今,他租下了以前免费的办公室和厂房,一年租金4.4万元。“尽管有点高,但毕竟企业发展起来了,在承受范围内。”周凯介绍说,2016年他的营业额520多万元,再等两三年做得顺一点,他计划购买20亩地自建厂房。

  一些创业大学生反映,如果说创业孵化园和创业担保贷款解决的是实际问题,那么各种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则帮助他们“过滤”创业点子,拓展“人脉”,让他们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我现在仍与创业导师保持联系,他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当初为我介绍了很多销售客源,如今我有困难疑惑,他还会尽量帮忙。”杨金平说。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效果明显

  “返巢”创业大学生引发的鲶鱼效应十分明显,在贫穷的西海固地区激起创业干事的火花,辐射周边,带动一片,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

  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返乡开设电脑培训学校的王建国告诉记者,创业13年,他有两件事引以为傲:一是改变了家里人对创业的偏见;二是培养出了一大批小老板。

  “我创业时遭到家里人一致反对,说你好不容易跳出去了,回来干啥?让我考公务员,给家里撑面子。但现在大家争相创业,亲戚中有6人开公司。创业学生也超过300人了,固原市四分之三的广告公司都是我学生开的。”他说。

  在农村,返乡创业大学生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效果更明显。陈泽恩大学期间就“遥控”指导父亲养殖中华蜜蜂(土蜂),两年前从城市回到老家——固原市彭阳县孟塬乡小石沟村,一心创业,如今家里有300多群蜂,担当固原市养蜂协会副会长、孟塬乡养蜂协会会长。

  “这两年陈泽恩父子俩给村民开培训班,手把手教他们养蜂,同时培育提供蜂种,目前全村养蜂户从二三十户发展到上百户,孟塬乡正在全力打造全区养蜂名乡。”彭阳县劳动就业服务局书记虎威说。

  焦建鹏则带动了固原市西吉县龙王坝村上千村民创业就业,正因其有“创富”能力,2015年初,他还被选举为龙王坝村村主任。“我所做的一切是给了大家脱贫的信心。龙王坝村一共有八个村民小组,以前五六组因为所处位置海拔高,没有水浇地,娶媳妇都困难,但这两年通过乡村旅游的带动,这两个小组村民的收入已经远高出其他小组。看到有发展希望,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回来,经营农家乐或者在公司基地打工。”焦建鹏说。

  焦丽娟就是五组村民,去年3月她花了一万多元将老房子改成民宿,最多能接待26人,旺季每月收入四五千元,淡季也有两千多元。“开农家乐效益好,邻居都来问我怎么办营业执照。以后还打算盖一些档次更高的房子,把生意做得更大。”

  新观念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新鲜的血液带回新鲜的理念。记者采访了解到,返乡创业大学生引入先进管理经验,助推了西海固地区农业转型升级。

  苏德国从山东大学毕业回家帮忙两年,对农场的改变是巨大的:他理顺了父亲名下6家公司的人事管理关系,更说服父亲聘请职业经理人。

  “我们西海固遍地是黄土,遍地也是金子,会用了,黄土就能变成金子,不会用,黄土就永远是黄土。用儿子的话说,必须要补充新的血液,才能一步一步慢慢发展。”苏相锋说。

  记者在向丰农场看到,时间仅过去一年,新建的21个菜棚已种上瓜果蔬菜,“生态餐厅”正在建设中。“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就剩最后几年时间,我们的目标是3到5年内把农场打造成一、二、三产业互相融合的现代农业生态园。”从上海来的职业经理人徐金国说。

  同时,返乡创业大学生对绿色、生态、安全、健康的重视,正逐步改变当地农民的传统农业生产观念,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学生张伟经营着“九锦汇天然蜂产品”,在与农户签订协议时明确要求“没有农残和抗生素”,检测不合格连自己父亲的蜂蜜也不收。“我们正在打品牌,品质好才有好价钱,现在农户也接受了这个理念。”

  而在陈泽恩及大量村民养蜂的带动下,孟塬乡小石沟村附近的村民们种地再不使用农药了。

  贫困地区创业应去瓶颈多扶持

  返乡创业大学生表示,创业本就不易,更何况是在西海固地区,人才问题、资金难题、市场容量等限制了再发展,期盼政府能精准施策,帮助他们更好扎根家乡。

  一是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回笼。苏德国说,在西海固创业的最大感受是当地人才外流太严重,他学成之后肯定会回家乡继续努力,更希望能带着好的市场机会和人才回去。“人才队伍建设是决定企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这一点在农村也不例外。”焦建鹏说。

  二是金融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张伟说,固原地区金融市场不活跃,贷款门槛高,额度小,周期也短,企业刚发展有一点起色就到了还款期,给企业造成一定压力。

  创业大学生、宁夏宝光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凯说,商业贷款门槛高,小企业只能通过担保公司贷款,除银行利息外还需额外支付担保费用,负担较重。他们期盼政府在项目立项、金融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使企业做大,更好地带动当地农民脱贫。

  三是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大学生杨金平曾靠养梅花鹿赚得第一桶金,想转型时却因厂区地处县城规划范围内,被相关部门叫停“改建”。“像我这块地,我理解政府有规划,但希望政府能给出时间表,让我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他说。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称,要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让新制度发挥实效,还必须完善具体的配套措施和细化的操作办法。例如,学校可在大学生入学起就给予具体的创业指导,让大学生尽可能早地接触管理和经营知识,为提高创新创业质量打下基础;地方政府和企业、科研院所可新建一批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就近吸纳有创业点子的学生,提供政策、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扶上马”再 “送一程”;教育部门可对高校学籍和学分管理制度进行革新,让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学习兴趣和能力,合理安排学习计划,让创新创业真正成为学习成果的延伸。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