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总装线 千亿产业链(经济聚焦)

2017-09-26 09:3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靳 博

  制图:张芳曼

  欧洲以外首个空中客车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20日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启用,同日,一架由空客中欧员工共同完成的A330飞机也在该中心顺利交付给天津航空公司。天津也成为继图卢兹、汉堡、西雅图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既能总装交付单通道飞机,又具备双通道飞机完成和交付能力的城市。

  而就在十年前,天津的航空产业还是从零起步。

  未来将向亚洲地区的航空公司交付飞机

  2006年,天津凭借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政策、区位、人才等优势,从4个国内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承接空客总装线在中国的建设。当年10月26日,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与由天津港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等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框架协议。2007年5月15日,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正式开工。这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A320系列飞机生产线,已经成为中欧在航空和高科技领域里战略合作的典范项目。

  自2008年投入运营以来,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线在飞机质量、交付准时性、经营效益、人才本土化等方面表现突出:2009年交付首架飞机,第一期合作实现了月产4架的目标,每年交付48至50架飞机。截至2017年9月6日,完成总装并交付的A320系列飞机数量达到335架,生产速率保持在月产4架。

  空客中国公司民用飞机首席运营官马福朗表示,所有空客民用飞机机型都安装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未来,空客天津总装线还将进一步升级为空客亚洲生产中心、交付中心和服务中心,天津总装线已正式更名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未来将向亚洲地区的航空公司交付飞机。

  是生产扩展,更是工业合作

  此次在天津完成交付的空客A330飞机,其系列飞机迄今为止共获得近1700架订单。截至2017年8月31日,中国内地各航空公司运营的空客A330系列飞机达到202架,也是中国航空公司运营数量最多的双通道飞机。空客A330天津完成和交付中心也是欧洲以外首个空客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

  “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和A320的总装线和交付中心,是两个相邻园区,这样A330项目可以充分利用A320团队的丰富经验,以及他们在实际运行当中的各方面职能。”中心项目负责人朱利安介绍。

  “空客和中国的合作不是简单的生产销售,而是深层次的工业合作。”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凯翔认为。目前,所有空客民用飞机机型都安装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合作涉及空客各个机型,包括A320、A330、A350XWB;涵盖所有的部件类型,从原材料采购、航空基础理论与实用技术研究到零部件设计与制造,大部件总装,直至飞机总装;合作伙伴也遍布中国各地,包括沈阳、天津、西安、上海、成都、杭州等城市,国内有6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了为空中客车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工作。

  航空产业国际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天津空港经济区乃至整个天津市的航空产业都起步于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回顾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的发展,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森感慨万千。

  一架飞机包含上百万个零部件,其生产的最主要特点也正是国际合作。从空客在欧洲以外第一条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落户开始,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从零起步,利用空客A320总装线带来的“技术外溢”“集聚发展”效应,驶上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从空客项目开始,天津立足于吸引和延伸产业链,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相继将西飞机翼、古德里奇发动机短舱、左迪雅戈航空座椅等诸多零部件生产商引入天津空港经济区,实现了就近配套。围绕飞机部件、客舱内饰、娱乐系统、复合材料等,天津空港经济区也正在积极推动产业链完善,有望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

  赵学森说,进入航空产业供货体系通常要有供应商资质认证,需要进入到飞机主机厂商的供应商目录中。“我们也在和航空工业及国内民营企业合作,积极组织国内供应商参与进来,特别是参与到空客天津总装线的配套中来,提升中国企业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助力中国制造提升。”近几年,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发展的国际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尤其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科技、人才、产业资源助力下,继续依托天津海空两港口岸优势及开发开放的成果,航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

  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杨兵表示,天津空港经济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航空产业集群,成为我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之一。目前,空港引进60多个高端航空制造、维修项目,200多个航空服务项目。其中龙头项目15个,10余个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动,建立了航空整机制造和维修、附部件的生产和维修、航空服务、航空运营、航空金融等全产业链,形成了航空产业的集聚效应。2016年全区实现航空工业产值730亿元,航空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真正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形成更高水平、更具规模、更加完善的航空产业体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