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扶贫效果显著去年帮贫困地区企业融资达828.92亿元

2017-09-30 09:47: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9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交流会暨证券行业扶贫成果展”上获悉,证券行业精准扶贫各项效果已初步显现,截至2017年9月,已有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192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53家证券公司不止帮扶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范围覆盖了22个仍存在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中国证券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协会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把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作为引导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目前,精准扶贫各项效果已初步显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支持贫困地区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据统计,2016年,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达828.92亿元。其中,帮助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项目4个,共融资16.45亿元;帮助贫困地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项目5个,融资37.19亿元;在贫困地区完成并购重组项目6个,融资174.87亿元;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股权融资项目47个,融资35.1亿元;为贫困地区企业发行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融资项目68个,融资536.32亿元;开展私募股权融资项目6个,融资1.49亿元;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基金6个,融资27.50亿元。

  各证券公司结合贫困地区不同产业、不同企业的差异化金融需求,创新融资手段,实现贫困地区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例如,国开证券、华西证券承销的“泸州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通过创新还款来源解决贫困县还款资金不足问题,具有较强的借鉴和示范作用,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二是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能力。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各证券公司深入调研,找准路子,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推广特色产品、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走上产业发展之路。2016年下半年至今,已推广销售贫困地区特色产品2200余万元。东海证券、长江证券、华创证券、国盛证券4家证券公司探索设立了产业基金,截至2016年底已募集金额26亿元。

  三是为贫困地区普及资本市场发展理念。2016年以来,证券公司共在贫困地区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活动近三百场,五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培训,活动场次及规模显著增加。教育培训内容涵盖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定位以及理性投资、远离非法证券活动等金融知识。例如,方正证券以“扶贫先扶智、致富奔小康”为目标的“智·富大讲堂”至今已举办14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懂金融的干部、懂市场的企业家,受到贫困地区政府、企业及广大民众的欢迎和称赞。

  四是广泛开展公益帮扶项目。证券公司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公益捐赠,为贫困地区群众解燃眉之急。2016年公益性支出2.5亿元,同比增长48.27%,公益项目涵盖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例如,兴业证券出资2000万元,与云南省彝良县政府共同发起设立了“彝良县革命老区教育扶贫专项基金”;国信证券持续开展“金色人生”人才培养计划,共资助学生1117人次,总资助金额322万元;申万宏源证券捐赠600万元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新建一所幼儿园;招商证券投入210万元,在河南省内乡县、安徽省石台县捐建7个梦想教室等。

  此外,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以来,协会在山西省隰县、汾西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四年来,各项扶贫工作有序进行,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2016年,协会在两县共开展17项帮扶项目,投入资金近350万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