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国利用外资战略思想应实现“三个转变”

2017-10-19 09:21: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胡敏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国经论坛”17日在京举行。

  与会专家指出,外商投资企业有一个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问题。2005年前,外商投资企业更多看中的是中国低成本投资环境;2012年前,外商投资企业更多看中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环境;2012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更多看中的是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新增长点。不适应新常态的外资正在离开中国,转向本土或东南亚、南亚;高科技制造和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仍在积极进入中国。过去外商投资70%是进入制造业,我国制造业外商独资企业占比11%、民营企业61%、国有企业28%。现在外商投资70%是进入服务业,尤其是知识、技术和人才密集型服务业。

  与会专家表示,如何实现好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改善营商环境,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如金融业,国有经济的比重占到90%,应创造条件扩大开放。未来,我国需要进一步厘清利用外资的战略思路,力求实现“三个转变”,即: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和世界创新中心转变;从引资为主向引资、引技、引智、引制融合发展转变;从优惠政策为主向需求引导、供给合作、透明可期、全球运作的合作伙伴转变。

  与会专家认为,政策举措方面应打造“四个重点”,即:打造充满活力的需求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竞争力强的成本环境、规范安全的监管环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