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业绩双驱动 港股细分行业走势分化

2017-10-20 09:31: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谷永涛

  纵观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截至10月18日收盘,今年涨幅最多的是恒生指数,达到30.5%,恒生国企指数上涨了23.71%,二者均高于纳斯达克指数23%的涨幅。恒生指数上涨的背后,不但有估值提升的因素,业绩的推动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根据指数的估值情况,依Wind资讯数据,恒生指数目前市盈率为13倍,相对于年初上涨了17%,恒生国企指数市盈率为8.9倍,相对于年初上涨了15.9%,对比指数的价格变化,隐含的业绩增速分别为11.5%和6.2%。由此可见,估值变动对股价的影响因素更重要。港股市场的交易以机构为主,且国际投资机构占比较大,流动性受到国际因素影响更多。2017年以来,国际市场对欧美政策冲击因素逐渐消化,同时全球经济企稳复苏的预期不断加强,流动性推升了估值的修复。

  来自于业绩的推动因素同样不可忽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6.9%,不断推升市场对于复苏周期的预期。从中观行业层面上看,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的持续回升,以及超预期的回暖,也推动了相关行业的业绩,这一点在行业层面上表现更为明显。

  虽然恒生指数涨幅已经达到30.5%,但细分行业的差距较为明显。根据Wind资讯数据,恒生行业指数中资讯科技业涨幅最高,达到73.1%,其次为地产建筑业,上涨了49%,上涨超过40%的行业还有消费品制造业、原材料业和工业。涨幅落后的行业分别是电讯业和能源行业,截至10月18日收盘,仅上涨了0.28%和4.85%。

  为了进行投资配置,我们有必要对行业上涨的因素进一步分析。与分析指数的过程一样,我们将行业指数的上涨分为估值的变化因素和业绩的变化因素。

  涨幅最高的恒生资讯科技业,截至10月18日收盘,市盈率达到了48.9倍,相对于年初的31.8倍上涨了53.6%,对比行业涨幅情况,业绩推动仅贡献了12.7%的涨幅。而相比于恒生指数13倍的市盈率,估值已经处于绝对的高位。而地产建筑业则与此几乎相反,行业目前的市盈率为9.8倍,相对年初的9.4倍仅上涨了4.3%,基于行业整体49%的涨幅,业绩推动达到42.8%。由此可见,虽然科技行业和建筑业是表现最好的行业,但分别是基于估值推动和业绩推动。

  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的环境下,港股市场也受到资本品价格变化的影响。恒生原材料行业截至18日,今年来上涨了40.9%,但是行业市盈率水平却下降了78.4%,业绩上涨幅度达到553.5%。与此类似的是,恒生工业指数上涨40.2%,业绩则上涨了101.4%。

  对综合指数和行业指数表现的分析,有利于了解其内在的差别,为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判断提供帮助。我们分别从估值和业绩两方面分析市场和行业。

  从估值上看,随着国际经济的复苏,流动性整体依然偏暖,但边际的利空因素仍在。例如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是美元加息动向和美联储缩表进程,此外英国脱欧、中东政治格局等,都会对全球流动性产生重要影响。不过,好在港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整体不高,尤其是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虽然相对于年初已经有所回升,但仍然处于全球主要指数的底部区域,估值继续调整的压力不大。

  再来看盈利情况。港股市场上多数企业基本面依靠内地市场,内地的宏观经济情况对港股的业绩影响很大。近期公布的9月份PPI数据超预期回升,也将进一步推升市场对于中上游行业的预期,整体来看,2017年市场的业绩仍有保证。

  从行业配置上看,业绩推动力度大、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配置价格相对较高,因为行业和企业的估值水平,可以通过业绩的增长来填实,但阶段性估值的高企,会减弱投资的安全边际。综合目前港股行业情况,建议配置金融业、制造消费业。(信达证券 谷永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