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今年GDP增速预计6.8%

2017-11-01 09:51:00来源:深圳商报作者:宋华

  【深圳商报北京10月31日讯】(驻京记者 宋华)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0月31日联合发布了《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6~2017)》,对未来经济形势进行分类分析预判。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预计当年GDP增速为6.8%,2018年GDP增速为6.4%。

  报告认为,保持中高速与迈向中高端是经济调整和经济转型的重要目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布局的展开,以及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2017年初中国经济整体保持平稳增长,同时也呈现宏观环境回暖、结构优化成效初显、外部冲击应对从容等向好的趋势。

  报告执行主编张平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经济增速超预期,也与今年GDP核算的调整有关系。从具体数据看,今年第一、第二季度GDP增速均为6.9%,第三季度回落至6.8%。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GDP环比为近年来最低。对此,张平分析,三季度经济回落的主因是出口和工业,而消费和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同时,三季度投资增速大幅回落至5.8%,且制造业、基建、房地产三大类投资增速全线下滑。他预计,随着地产销量重回下行通道、上游涨价压缩中游利润,以及环保限产来袭,4季度经济增速或继续回落。

  但张平也指出,三季度环比的回落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过程中的积极调整,有助于未来经济发展。假设2018年经济增速环比按照三季度环比最低值估算,2018年经济增速大约在6.4%。

  报告还预计,2017年PPI同比增长率为4.6%,CPI同比增长率为1.5%。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