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持股市值创历史新高 “国家队”最爱“大金融”

2017-11-06 09:00: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近日,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备受关注的“国家队”调仓换股动向浮出水面,沪深交易所也分别发布旗下上市公司业绩统计。整体上看,“国家队”持股市值创新高,大金融股仍是最爱;传统周期行业表现亮眼,健康文化消费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新上市的蓝筹龙头群体开始涌现。

  “国家队”持股市值创历史新高

  在蓝筹行情下,“国家队”动向是A股不可忽略的特殊力量。“国家队”包括汇金公司、证金公司、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以及“国家队”基金四大主体,共有21个账户。

  根据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9月末,“国家队”持股市值达4.4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国家队”的21个账户共持有1128只个股,持股市值合计达4.43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7.23%。

  持股市值较大的主体依次为汇金公司、证金公司、“国家队”基金和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持股市值分别为:34888.8亿元、8167.4亿元、724.2亿元、519.8亿元。“国家队”持股市值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汇金公司持股市值的大幅增长,同期,证金公司和“国家队”基金持股市值分别下降257.5亿元、232.2亿元。

  与以往相同,“国家队”行业配置主要集中在大金融,比重达83.4%。其中,对银行持股市值占比最大,保险和券商次之。截至2017年9月末,“国家队”持股占比最大的十大行业为银行、保险、券商、医药、建筑、交运、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化工、采掘“,银行、保险、券商板块持股比重分别为76.36%、3.69%、3.30%。“国家队”持股公司的市值分布主要集中在“50亿-100亿”、“100亿-200亿”。三季度末“国家队”持股的1128家公司中,市值在50亿-100亿元的公司共有336家,占比达29.8%。另外,市值在100亿-200亿元的公司也有250家,占比达22.2%。

  对建材、机械和汽车行业增持明显

  证金公司持股行业配置以大金融(银行、保险、券商)为主,但对其他板块的调仓方向明显。三季度,证金公司减持主要集中在周期(钢铁、有色、采掘)、TMT(电子、通信、传媒)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对建材、机械和汽车行业的增持相对较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食品饮料行业中,证金公司退出了汤臣倍健、珠江啤酒十大股东名单,减持了伊利股份、口子窖、贵州茅台等。

  具体而言,在建材行业中,证金公司新进金晶科技十大股东名单,增持亚泰集团、ST青松;在机械行业中,新进京山轻机十大股东名单,增持软控股份、陕鼓动力、安徽合力、中国中车等;在汽车行业中,增持了一汽轿车、富奥股份、长城汽车等。

  三季度,证金公司新进9家公司的十大股东之列,按持股比例排序,排在前20的公司为:温氏股份、金晶科技、泸州老窖、掌趣科技、京山轻机、海思科、永鼎股份、柯利达、山东高速等。经过“增减持”之后,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股比例较大的公司有:经纬电材、美邦服饰、特变电工、新华医疗、中信证券、悦达投资、中恒集团、海油工程、中国中车、华北制药。

  汇金公司持股规模达3.49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重上升至5.69%。汇金公司持有银行市值占比达88.6%,持有保险和证券市值占比分别为2.6%和1.4%。汇金公司新进34家公司的十大股东之列,按持股比例排序,前10位为:露笑科技、仟源医药、迪森股份、西南证券、金力泰、大洋电机、金地集团、洋河股份、盐湖股份、天顺风能。

  值得注意的是,5支“国家队”基金持股规模724.2亿元,创历史新低。同时,“国家队”基金整体仓位为29.35%,创历史新低。5支基金中,华夏新经济的仓位最高(为56.83%),嘉实新机遇和南方消费活力仓位次之(分别为36.8%、32.3%),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仓位最低(分别为13.9%、13.3%)。“国家队”基金行业配置上偏好大金融(银行、保险)、消费(食品饮料、家电)。

  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行业配置集中在银行,比重达87.9%。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