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投资政策加码 多地PPP项目“上马”

2017-11-22 08:53: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李志勇 孙韶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促投资推广PPP模式专题会议日前举行,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推进PPP模式的政策支持和落实力度,多措并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与此同时,多地一批新的PPP项目也开始大规模落地,财政部第四批PPP申报项目投资额将超过2万亿元。

  发改委表示,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在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以及加强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成效。未来,发改委将综合考虑各地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出台政策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据了解,近来,在加大民间投资支持力度方面,发改委等部门连续出台重磅政策,深入推进PPP模式等发展。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当前投融资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是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之一。要通过改革实现流程再造和机制再构,推动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财政部21日也表示,正在会同行业部委组织评选第四批PPP示范项目,重点聚焦连片特困地区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等领域,共征集各地申报项目1226个,投资额2.12万亿元。而截至目前,财政部已会同行业部委推出三批共697个PPP示范项目,投资额1.8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572个,投资额1.5万亿元。

  在中央政策的助推下,各地PPP项目也开始大规模落地。天津市发改委21日公布了31个PPP项目,总投资近1500亿元,涉及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林业、重大市政工程和特色小镇等领域。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入库项目已有14220个,投资额17.8万亿元。

  与此同时,各部门对PPP项目的监管也更加严格。今年以来,从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到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再到财政部等部委发文对PPP资产证券化进行规范,国家对PPP模式的监管不断强化。日前,财政部发布规范PPP项目库管理的通知,针对PPP近年发展过程中在项目类别、项目性质、项目内容、项目前期工作、项目结构设计、项目绩效考核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列举,被称为“史上最严”的PPP规范文件。

  对此,清华大学教授王守清表示,未来PPP模式的发展将更规范更理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