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能再制造三年发展目标明确

2017-11-22 09:0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侯云龙

  产业规模将达2000亿元,聚焦医疗影像、重型机床、油气田装备等领域

  2017-11-22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工信部独家获悉,为推动发展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以下统称“高端智能再制造”),工信部于近期正式出台《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未来三年,我国将聚焦医疗影像设备、重型机床及油气田装备等关键领域,以及增材制造、特种材料、智能加工、无损检测等绿色基础共性技术在再制造领域的应用,进一步促进再制造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根据《计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将突破一批制约高端智能再制造发展的拆解、检测、成形加工等关键共性技术,智能检测、成形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布50项高端智能再制造管理、技术、装备及评价等标准;初步建立可复制推广的再制造产品应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建立100家高端智能再制造示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产业集聚区等,带动我国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工信部透露,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未来三年我国还将实施一系列相关工作,其中包括:加强高端智能再制造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推动智能化再制造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实施高端智能再制造示范工程;培育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协同体系;加快高端智能再制造标准研制;探索高端智能再制造产品推广应用新机制;建设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构建高端智能再制造金融服务新模式。

  此外,《计划》还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充分利用绿色制造、技术改造专项及绿色信贷等手段支持高端智能再制造技术与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二是通过开展再制造产品认定并建立健全再制造标准体系规范产业发展。三是促进加强高端智能再制造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鼓励高端智能再制造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绿色发展。四是推动建立有利于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促进形成政产学研用金协同推进《计划》的格局,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的社会和产业影响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