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助推养老服务 “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受青睐

2017-11-23 15:56:00来源:央广网作者:牛萌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去年年底,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10.8%,超过了国际老龄化国家7%的标准。旺盛的刚需,使得我国的养老产业变成了新经济。在对各种养老模式的探索中,“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目前越来越受到青睐。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恭和老年公寓,今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总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提供床位469张。85岁的傅树礼老人是公寓的第一位入住者,他说在这里除了吃得好住得好之外,还可以参加合唱、手工制作等各种各样的活动,每天的生活变得很充实。“早晨起床洗完脸以后,我会到外面走一走;下午我会在电脑上看看新闻,有时间的话会玩一会儿电脑。对我来说,这一天安排得很满,心里非常高兴。”

  除了丰富的活动之外,这座养老公寓最大的特点是“医养结合”。公寓内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由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老人不出门就可以看病。

  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峻松介绍,公寓内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联体医院之间建立起绿色转诊通道,一旦老人发生紧急或无法处理的病症,就可以第一时间将老人转诊到大医院。

  高峻松说:“在我们社区卫生服务站发生的医疗行为,包括上门时带有一些医疗类的护理行为,符合医保政策的是可以医保的。”

  目前,恭和老年公寓入住的老人已经超过了100位,除了“医养结合”的特点之外,许多老人还看中了恭和老年公寓的项目背景。原来,这家公寓是北京首家PPP模式的养老机构。

  恭和老年公寓由北京市政府和朝阳区政府提供场地,共同投资兴建。项目建成后,经政府公开招标,由乐成养老集团获得经营管理权。目前,公寓内提供单人间、双人间和三人间几种床位,每月价格从四千元到九千多元不等。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副局长武宁说,恭和老年公寓床位收费标准有严格要求。“经过精准计算,对床位的收费标准也有严格要求,相比录入条件相同的其它养老院,这儿的床位价格还是很有优势的。”

  今年八月,财政部、民政部和人社部联合发文,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也就是PPP模式,推进养老服务机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政府将所在辖区内的社区养老服务打包,通过PPP模式交由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或运营。政府和企业之间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峻松表示,这样的合作模式降低了企业成本:“因为设施的固定资产投资是由政府承担的,像我们这样的社会资本没有承担这方面的成本,不需要为固定资产的回收再去还本付息等,没有这方面的压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