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金石信用探索金融大数据产业

2017-11-24 09:00:00来源:中国网作者:

  近年来普惠金融日益繁荣,带动了金融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移动互联网在生活中的深层次渗透,一批手握海量客户数据的社交、电商巨头纷纷开始战略布局,探寻大数据的应用发展方向,其中就包括国内三家移动通信运营商。

  2015年,中国联通与招商银行共同出资成立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同年中国电信亦挺进互联网金融领域,设立全资子公司天翼征信。作为三大运营商之首的中国移动则悄然发力,以助力普惠金融发展,建设社会信用基础为目标,以征信业为出发点寻求金融大数据产业突破。其与招商局集团联合成立于2016年的试金石信用,最近低调亮相于11月23日在广州开幕的2017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从通信数据出发,创建普惠金融风控工具

  基于科技构建新金融,由金融科技(Fintech)到科技金融(Techfin),是近期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热门话题。而征信业,尤其是大数据征信产业,即是典型的Techfin应用。不同于招联消费金融公司,中国移动与招商局集团投资设立试金石信用出于更大的战略考量,旨在融合中国移动的海量数据和招商系的金融专家经验,共铸金融信用基础设施,通过大数据技术向普惠金融提供高覆盖、低成本的客户认知服务能力,从底层设施建设开始,助推普惠金融的发展。

  我国征信行业起步晚于欧美发达国家,还处于初创、探索阶段。试金石信用基于覆盖9亿用户的中国移动通信数据,融合招商系的金融基因,形成完全从通信行为出发的独特征信视角;更致力于将移动运营商数据与信用服务相结合,以普惠金融风控工具为载体,搭建金融风控体系和认知能力。试金石通过认知标签产品、信用评级产品,以及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风控建模与咨询服务等方式,将通信数据引入金融产业中,使得用户的通信数据成为构建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现有征信体系注入重要一环。

  金融专家视角,助力社会化金融信用体系完善

  近年来共享经济的发展,让越来越多人重新认识了“信用”二字。从金融的专业视角来看,信用的内核并非简单应用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汽车租赁等,而是在本质上反映一个人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的客观记录。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则帮助机构更全面地认知客户行为,更有效地解决客户的信用风险评估难题。

  众所周知,基于借贷行为的人行征信报告具备强大的公信力。在过往,金融机构主要依靠人行征信报告进行授信评估,但随着普惠金融的发展,科技正在展示其调度社会资源的能力,比如解决年轻人的第一笔贷款或者说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到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等。在新时代,人行报告覆盖上的不足逐渐显现(人行征信仅覆盖国内不到1/3的人群,有信贷记录的只有4亿多人)。

  试金石已经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的金融征信解决方案。在金融信用服务领域,试金石通过移动客户覆盖高、通信数据真实且全面的特质,打造了覆盖全国9亿客户的金融信用评估体系,和对应的金融机构服务方案,有效补充了人行征信报告覆盖度的不足,助力社会金融信用体系完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