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打分结束 结果年内出台

2017-11-28 16:35:00来源:中国搜索作者:

  经过上周的紧张评审,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的专家评审环节近日正式结束,1226个、投资额达到2.12万亿元的申报项目被专家打分。

  “我们正在汇总打分结果,按照打分高低考虑其他因素并征求其他部委意见后,第四批示范项目名单将对外公布。目前还不能确定入选第四批示范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不过最终名单争取在今年内公布。”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告诉第一财经。

  为了规范野蛮生长的PPP模式,财政部正对总投资超17万亿元的PPP项目库进行集中清理,清退不合规项目。国资委也正加强PPP主力军中央企业的PPP业务风险管控。PPP最严监管时代来临。

  韩斌表示,针对PPP实际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财政部只是发文重申以前规定来进行规范,但制度本身并未发生变化。财政部一方面通过抓项目规范来防风险,另一方面通过PPP示范项目评选来推出典型,宣传项目规范有效的经验做法。

  第四批万亿级示范项目将出

  中央自2014年起大力推广PPP模式,希望通过社会资本介入来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而PPP示范项目是从PPP项目库选出的精品项目,希望借此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来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

  2014年和2015年财政部分别单独推出了两批PPP示范项目,2016年首次联合其他19个部委推出示范项目,项目定位不再是财政部示范项目,而是全国示范项目,2017年再次联合其他18个部委推出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由于入选中央财政的PPP示范项目最高可以获得800万元奖励,并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认可,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地方申报PPP示范项目非常积极,以至于财政部设定申报项目上限。

  财政部从7月发文组织开展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到上周正式启动项目评选工作时,征集到各地申报项目1226个,投资额2.12万亿元。这略高于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数量(1174个)。

  与前几批PPP示范项目有所不同的是,此次评选优先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优先支持国务院确定的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市县的项目,优先支持环境保护、农业、水利、消费安全、智慧城市和旅游、文化、教育、体育、养老等幸福产业的项目。

  11月20日,财政部正式启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评选工作,备选项目按照交通运输、市政公用事业、综合开发、农林水利与环境保护、幸福产业及其他共五大行业领域进行分组评审,每组评审专家7名,来自行业、政策、咨询、学术等领域。

  多位参与第四批PPP示范项目评审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周末已经完成了评分工作。韩斌说,目前正在汇总专家打分结果,评审工作并未最终结束。

  按照此前规定,项目评审结束后,按照每个项目评审组的评分从高到低顺序,综合考虑民营企业参与程度、国务院确定的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市县、环境保护和幸福产业等三类优先支持的项目类型和各组平均分,形成示范项目名单。示范项目名单形成后,原则上不再进行调整,由财政部会同各相关行业部委联合发布。

  韩斌告诉第一财经,按照此前做法,财政部需要联合其他部委发布,而走完各部门流程需要花一定时间,由于年底时间有限,不排除采取些变通做法,争取年内公布示范项目名单。

  前三批PPP示范项目数量和金额不断攀升,最终入选的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是否会创新高?

  一位参与评审的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预测,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投资额可能在1万亿元左右。一位财政部门人士认为,由于今年PPP发展基调是规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投资额不会太大,估计达不到1万亿元。

  此前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最终选出516个项目,占全部申报项目的44%,投资总额约1.17万亿元。

  规范但不会苛刻

  与此前三批PPP示范项目评选时大环境不同,今年PPP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

  今年以来,财政部高层频频放话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11月16日,财政部公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通过负面清单严控新项目入库,并对总投资超17万亿元的万余个PPP入库存量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清退不合规项目,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

  近日,国资委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从强化集团管控、严格准入条件、严格规模控制、优化合作安排、规范会计核算、严肃责任追究六方面来防范央企参与PPP的经营风险。

  在PPP强监管时代下,第四批PPP示范项目评选要求是否会更高?

  韩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PPP示范项目评审始终坚持的是规范,因此这次示范项目评审条件是一以贯之的,并不会更加严格。

  “财政部正在清理PPP项目库,业内认为我们对做PPP的要求严格了,其实这些规范举措一直都有,只是大家无形中灵活掌握尺度,现在只是重申严格按照规范来做PPP,PPP制度并没有发生变化,而是针对不规范的操作提出要求。示范项目评选一直都是按照最规范的要求来做,不存在进一步规范,否则就是苛刻。”韩斌说。

  PPP专家、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经过四年的快速发展PPP确实需要规范,但力度也应该适中。因为相比于此前融资平台公司等其他模式撬动投资,PPP模式更具优势,它更加公开透明,能制约政府投资冲动,各方通过这一机制的相互博弈中形成市场规则,使得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目前已经落地的1万多亿PPP项目效率较高。因此PPP是负面作用最小的一项经济政策,整治PPP不应该用力过猛。

  财政部PPP专家纪鑫华博士表示,近期监管层强化PPP规范和监管,短期来看,各类产业资本和金融机构将会对于PPP市场的期望和参与有一定的降温,但结合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要求和方向来看,逐步完善规范的PPP模式必将行稳致远。由于目前监管要求强调通过建立按效付费机制,将社会资本的回报与项目运营管理绩效相挂钩,鼓励社会资本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提高公共服务的产出质量,这对于在特定细分领域具有技术、运营等优势的社会资本将会是明显的大利好,结合国资委加强央企做PPP风险管控,未来民营资本将会在PPP项目推进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