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0000000乘以8!你就明白为啥这事如此重要

2017-11-28 16:37:00来源:新华网作者:何凡

  国家旅游局今年发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明确要求5A级景区厕所设置第三卫生间。“什么叫第三卫生间?就是既不是男卫生间,也不是女卫生间的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的设置,我们首先要求从景区开始,特别是从5A级景区,作为一个硬性要求,所有的5A级景区都要有第三卫生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这样说。

  以往,当父亲带着年幼的女儿,或女儿带着年迈的父亲出行旅游,一旦遇上“需求”,既不能上男厕也不能上女厕……三年来,厕所革命席卷全国,各地厕所开启升级之路,许多城市使出浑身解数。如今,厕所,这块曾经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正让“方便”更加“方便”起来。

  一名苏州市民推着坐轮椅的老人上厕所。

  小厕所,大文章:WiFi、ATM…你能想象的这些都有

  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许多景区在设计、建造厕所的时候融入当地传统文化,兼具使用功能和景观效果:

  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对景区范围内厕所升级改造,分别以川南民居和码头文化、山石文化、海棠花文化等为主题,将厕所变成景点。每座厕所均设立了第三卫生间,配备完善的多功能台、呼叫器等服务设施。

  游客争相在一处有船做景的码头文化墙前合影留念,这是乐山大佛景区新改造的景观旅游厕所。

  福建宁德市古田县凤都镇将毛竹元素融入厕所装修设计,成为游客可感知、可体验的新风景;

  广西崇左明仕田园景区旅游厕所外观像是个茅草屋,内部设计则非常现代化,非常契合明仕田园的山水意境;

  浙江杭州著名的校月巷公厕,兼备文化特色与现代科技,不仅坚持16小时保洁,其中3个厕纸盒、所有的电灯以及水电表都配有智能传感器的“小心机”。

  杭州“最美厕所”——校月巷公厕内含智能传感器。

  改变,不仅仅发生在旅游景区。

  自2015年至今,许多地方政府将厕所革命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予以推进,由一把手统筹厕所革命这一“一号工程”。截至今年5月,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主要领导就厕所革命作出批示和要求,各地纷纷成立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将厕所革命纳入综合考核指标。

  北京第五代厕所曝光,可在厕所买饮料。

  近三年来,北京有计划新建改建200座、集成便民服务功能100座、无障碍改造100座、加装除臭防冻设施100座、旅游公厕升级200座。现在,北京街头300米到500米便会设置一处公厕,让市民步行3至5分钟即可找到一处。

  上海在“互联网+公共厕所”方面下功夫,推出“公厕指南”APP向市民提供全市公厕信息,市民和游客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用GPS指引路线,实时搜寻附近的公共厕所、旅游景点、公车站、医院等设施。

  成都也运用公厕电子地图,提升市民找公厕用公厕的快捷性和有效度,且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公厕监管,能实现自动开关门、照明、冲厕等功能。

  甘肃兰州等地在厕所设置汽车充电桩、旅游信息查询设备、提供免费急救药箱等设备;山东青岛、浙江义乌等市打造生态厕所,给厕所穿“绿衣”;广西桂林、江苏宿迁等市在厕所设置母婴休息室、ATM取款机、自动缴费机,方便游客,有效改善了厕所供给结构。

  厕所,由此从脏乱差的一角成为靓丽的一景,成为游客拍照片发朋友圈的选择。

  小厕所,大民生如何解决4400000000乘以8的需求

  李金早算过这样一笔帐:“按每个人一次出游平均上8次厕所,去年国内旅游44亿多人次,这两个数字乘起来可了不得。如果厕所问题得不到解决,这个短板补不起来,旅游业又何谈幸福产业,又如何迎接新一轮大发展。小厕所,大民生。解决厕所问题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每年春节后一上班,就召开全国厕所革命工作会,成为国家旅游局和全行业的惯例。2015年至今,他们已连续召开三次厕所革命工作会议,分别为当年的厕所革命工作定目标、指方向、明路径,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将厕所革命列入“旅游515(2015年1月15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5-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重点)”工程,并制定出台《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

  旅游发展基金也重点向厕所革命倾斜,已累计安排10.4亿元支持各地厕所建设,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革命老区的资金支持力度。

  三年来,厕所革命由景区深入城乡,逐步实现全域布局:不仅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且由景区内逐步扩展到全国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动了乡村生活方式革命,成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洁美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海螺沟景区旅游厕所。

  近日,《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发布,计划再建旅游厕所6.4万座,点开展厕所革命建设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科技提升行动、厕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动等四大行动,实现厕所革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

  小厕所,大世界:“厕所黄金时代说”折射中国之变

  厕所的历史,差不多与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一样漫长,公元前2500年,厕所就出现在美索不达米亚,印度河流域等地。厕所虽小,却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国家形象重要窗口。

  世界厕所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约有24亿人生活在没有厕所或厕所卫生较差的环境中,有的国家因为厕所卫生问题引发大量疾病,直接影响了国家生产力,造成的GDP损失高达5%。厕所作为衡量旅游服务的重要标尺,某些时候更被视为国家“维持声誉和增加投资信心”的关键。

  日本《读卖新闻》曾报道我国一些厕所,没有隔板和单间,上厕所时可以看到旁边人的脸,有些父母让孩子在马路上大小便。以前外国游客对中国旅游环境反应最强烈、又感到最无可奈何的问题就是厕所。

  而在中国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引领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惠及亿万国民和来华的海外游客,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点赞。据不完全统计,境外媒体对此的相关报道超过16万条,正面报道超过93%。中国厕所革命已成为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印度等国家主流媒体及各类互联网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厕所革命,热议中国形象、中国文明、中国民生、中国旅游之变。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前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说,现在他对中国的厕所环境十分满意。中国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是一项非常正确的决策,这对于游客尤其是国际游客的旅行体验十分重要。

  海南三亚市南山景区“第三卫生间”亮相。

  “很震惊中国厕所革命取得的成绩,在甘肃的戈壁沙漠,竟然看到了可以无线上网的厕所,太不可思议了!”这是意大利媒体《今日意大利》一篇报道中的表述。

  英国《金融时报》刊登题为“开展提振旅游业活动后,中国涌现出大量卫生间”的报道,文章称中国厕所建设正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