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苏宁:用心坚守专业主义精神

2017-11-29 14:26:00来源:大洋网作者:

  广州日报大洋网总编辑曹苏宁 记者罗浩天摄

  大洋网讯 11月29日,由广州日报·粤传媒主办,广州日报大洋网承办的“新时代媒体责任与创新”暨2017百名总编看财富广州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网络媒体人共话新时代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机遇与挑战,探讨学习、深度交流媒体的创新转型之路。

  广州日报大洋网总编辑曹苏宁在高峰论坛中发表题为《新时代主流媒体在融合中的继承和创新》的演讲,分享主流媒体应该如何继承坚守专业主义精神。

  他表示,门户网站、以新技术为支撑的算法推荐平台、传统媒体转型后致力于打造专业的新闻平台是当下最常见的三种网络平台。新闻网站或传统媒体打造新媒体一般选择尝试第三种平台。

  他指出,内容生产是机构媒体的优势,但现在调查类报道、宏观视野报道越来越少,成为稀缺物品,尤其体现在转型的传统媒体和新闻网站中。与此同时,部分媒体过多地用纸媒去适应浅阅读,采编人员不再注重专业素养,新闻网站内合格新闻人寥寥无几;新闻网站在过去的发展过程当中,受制于媒体地位、成本压力等外在或内在的影响;把重点放在呈现形式上,忽视内容建设。他表示,主流媒体要想打造权威平台,培养专业队伍,提供深度内容,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

  他强调,主流媒体在融合的过程中要坚持专业主义精神,首先要做到不能只有新手段,忘了老规矩。主流媒体如果忽略对新闻事实的求证,重形式轻内容将严重侵蚀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其次,要继承作为新闻人最本质的职业素养,始终坚守追求真相与事实,坚持客观的操作手法,求快求新不是粗制滥造的借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