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总编看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论新时代媒体责任与创新

2017-11-30 10:49:00来源:大洋网作者:

  image.png 

  image.png 

  高峰论坛现场。罗浩天 摄 

  image.png 

  高峰论坛现场。罗浩天 摄 

  大洋网讯 11月29日,由广州日报?粤传媒主办,广州日报大洋网承办的“新时代媒体责任与创新”暨2017百名总编看财富广州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幕。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永忠,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广州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伟志以及来自新闻界与新闻研究界的领导与专家代表,全国百位网络媒体人参加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广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江永忠在致辞中说,一直以来,广州高度重视媒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力促进报业以及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媒体发展,使得新闻事业和媒体产业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持媒体融合发展,传播好党的声音,为老百姓鼓与呼。他表示,举办这场高峰论坛,就是希望围绕2017《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跟各位媒体大咖共同探讨媒体的创新发展之路,也加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可以借此机会多在广州走一走,到广州的企业看一看,深入了解一下广州的经济发展及风土人情。

  潘伟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凝聚全国各大网媒负责人的智慧与经验,通过全国城市网络媒体行业间的深度交流,共同探索媒体创造财富的新方向、新方针。希望来宾朋友们通过本次活动,参观、采访部分代表广州发展的优秀IAB企业,游览花城的城市新面貌之后,对广州这个千年商都有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借此契机邀请全国各大网络媒体共同见证《广州日报》创刊65周年。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乘势而上,推动媒体融合和转型发展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深度融合中赢得发展优势,做互联网时代优秀的融媒体内容供应商,争取早日建成具有强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广州大力发展IAB产业加速建设全球资源配置中心 

  作为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南粤名城,广州四季如春、风景优美,素有“花城之誉”,而且经济发达、民风淳朴,更重要的是,广州一直向外界展示出开明、开放、包容、进取的形象和风度。悠久的商贸历史、独特的区位和交通枢纽优势、强大的珠三角制造业支撑,都是广州发展投资贸易的得天独厚优势。来自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净增超过28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增速达到960%。今年3月,广州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蓝图,“IAB”计划正式“浮出水面”:通过实施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2年,全市IAB产业规模超1万亿元,成为影响全球、引领全国的IAB产业集聚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战略引擎。

  大咖声音 

  2017《财富》全球论坛落户广州举行,来自全球政界、商界和学界名人即将聚集广州,共话“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这一时代议题。为更好地履行广州网络媒体、网络文化领航者的责任,展示广州IAB产业的发展成果,提升广州科创的全球显示度和吸引力,体现广州近年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广州日报大洋网借此契机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人、专家学者为新时代媒体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29日上午举行的高峰论坛上,先后进行了9场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基于信息科技、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平台,探讨新时代的媒体应该如何找准定位,布局产业,重塑商业模式,建立融媒生态,多元发展,创造用户价值,坚持新闻舆论事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产业两手抓,实现资本反哺主业,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筑梦财富新征程。

  image.png 

  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云泓。罗浩天 摄 

  新时代主流媒体要坚持初心 

  “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这是中国新闻界历来的优秀传统,也是一代又一代新闻人共同的理想抱负。不过,近年来,有些新闻人淡忘了职业理想,“利”字当先,严重侵蚀了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云泓表示内容为王、多样呈现,是媒体应当坚守的初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掌握舆论话语权,始终是新闻舆论战线的头等大事、首要之责。

  广州日报大洋网总编辑曹苏宁强调新时代的主流媒体要继承新闻人最本质的职业素养,坚守专业主义精神,坚持追求真相与事实。求快求新不是粗制滥造的借口,不能只有新手段,忘了老规矩。

  新时代的媒体要有强烈创新的意识 

  创新作为文化的本质特征,也是对媒体的本质要求。创新是媒体发展的驱动力,是媒体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保证,也是媒体生命力的所在。特别是在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个媒体的创新步伐与水平,已成为其重塑媒体格局,赢得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指出新闻媒体要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载体、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方方面面的创新。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宝祥则认为无担当难成大事,缺自信难以创新,能力弱难作为。新闻网站在新方位确定的主阵地和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做到别及早、莫较早、谋长远、谋大局、干大事。要有你追我赶的韧劲,锲而不舍的坚持,突破极限的奋战,不断创新。

  打造有互联网大数据属性的主流媒体 

  大数据的应用,变革了各个行业固有的运作模式,对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传播领域,大数据的应用推进了媒体融合的进程。

  人民网(人民在线)数据媒体事业部主任刘建鑫强调要建立新闻数据分析平台,对公众号进行自定义分类,实时对比跟踪公众号的历史阅读数据,才能在最快的时间挖掘出可能的新闻热点。

  传媒大观察CEO薛陈子强调要媒体在融合转型发展要掌握主导权,做到影响增值,资本布局,玩法输出,落地服务。利用全网分发(原生内容+平台内容),把别人的战壕变成自己的阵地,这也是党网的使命。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媒体转型的关键词。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认为媒体应利用大数据联合人工智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凡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鸣则建议要整合数据资源+渠道资源,开发媒体多层次数据产品。

  感受宜居宜商宜业的广州 

  为了展示一个艺术范、国际范、科技范的广州,在紧凑的行程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人还高密度走访了代表广州开放传承的地标及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赛莱拉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等优秀IAB企业。靓丽的珠江,被誉为广州“城市客厅”的花城广场,先进的干细胞技术、医学检验技术,世界一流水平的人类干细胞库及细胞制备车间,拥有CAP和ISO15189双认可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引来他们由衷的赞叹,深深为广州这座魅力之城的宜居宜业营商环境、城市环境和创新生态环境所折服。

  在结束29日的行程后,百名媒体人还将在30日前往江门采风,参观李锦记、无限极工厂及梁启超故居,感受广东文化+商业的发展魅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