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跨越 新征程—上汽通用东岳基地15年发展之路

2018-01-08 14:47:00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作者:通讯员 朱本喜 吕潇轩

    

    2个整车厂、1个动力总成厂,2大品牌5大系列28款车型,2大系列发动机,4大系列变速箱,464万辆整车、1329万台动力总成,4658亿元总产值、336亿元实缴税金,带动96家一级供应商在山东建厂(烟台72家)、1000亿元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这是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烟台乃至山东首个轿车基地,在过去15年跨越发展中留下的一串数字。

  时间回到15年前。从2002年起,由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上汽通用汽车联合实施对原烟台车身有限公司和原山东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的战略重组,组建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汽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一举激活了山东烟台整车和发动机项目沉寂数年的巨额企业资产,填补了烟台市乃至山东省轿车工业的空白,也开创了整车企业跨地域一体化经营管理的新模式,为上汽通用汽车布局全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第一家在上海以外的生产基地,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全面延伸和发展了上汽通用汽车一流的管理体系、制造体系和质量体系,与上汽通用汽车实行一体化管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机构建设、人员重组、设备和基础设施整修以及生产线改造升级,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东岳速度”。相继高效实施了东岳汽车60JPH扩能项目、GF6变速箱项目、整车北厂项目、发动机二期项目等,并于2016年5月启动了CVT变速箱项目建设。东岳基地以年均1-2款新产品的速度迅速扩大产品线,从最初的别克赛欧和单凸轮轴发动机,历经雪佛兰赛欧、景程、乐骋、乐风、爱维欧、赛欧3、创酷、别克英朗、昂科拉、昂科威等10余种车型,相继推出了四大系列发动机和四大系列变速箱。整车产量从2003年的3.8万辆到2017年的42万辆,激增了10倍,动力总成产量从2005年的13万台到2017年的114万台,增长了近8倍!截至2017年,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总投资已突破350亿元,拥有了整车南厂、整车北厂和动力总成厂以及完备的整车及动力总成制造工艺,累计生产整车464万辆、发动机和变速箱1329万台,实现产值4658亿元、税金336亿元。

  在立足本土市场的同时,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积极融入上汽通用全球战略,有计划地走向海外市场。2006年8月雪佛兰赛欧出口智利,一举填补了山东省轿车出口的空白。此后,雪佛兰乐风、新赛欧S2、S3和别克昂科威相继走出国门,L4发动机和S6变速箱产品也适时出口海外。截至目前,东岳产品已远销五大洲近2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整车29万辆、动力总成31万台,成为烟台市乃至山东省重要的出口增长极。

  从当年的一颗种子成长为根基扎实、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上汽通用东岳基地15年发展之路,伴随了烟台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腾飞历程,带动了96家一级供应商在山东省建厂(烟台72家),一个1000亿元级的烟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在黄海之滨快速崛起,从事汽车行业的人员达20万人。15年来,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在带动产业、拉动就业、依法纳税、支持公益等方面得到各级各界的高度认可,被授予“山东企业100强”、“山东制造业企业50强”、“烟台市骨干明星企业”、“烟台市国税纳税第一名”、“开发区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特等奖”等荣誉称号。

  这是一个标杆,从来不曾逾越;这是一段征程,从来不曾停歇。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将为上汽通用汽车建设引领未来智能出行的创新型汽车公司以及烟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夯实基础、砥砺前行。(通讯员 朱本喜 吕潇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