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最新审计公告案例涉及财政资金流失

2018-01-09 09:07:00来源:新华网作者:刘红霞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刘红霞)审计署8日发布公告,通报截至2017年12月底已有处理结果的34起违纪违法问题相关情况,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案例涉及骗取套取财政资金等行为。

  在这类案例中,黑龙江省占4起、四川和甘肃各占2起、云南、江苏、山西、重庆等省份各有1起。

  以黑龙江为例。审计发现,2012年,黑龙江省同江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原局长朱浩等人涉嫌通过编造虚假资料帮助他人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骗取农机具购置补贴500多万元。2016年6月,审计署将此线索移送黑龙江省纪委调查。2017年1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朱浩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同年4月,佳木斯市纪委、监察局给予朱浩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在四川,审计机关发现,2012年至2013年,兴文县林业局涉嫌使用虚假发票套取林业专项资金70多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送礼、发放奖金。2015年11月,审计署将此线索移送四川省纪委调查。2017年9月,四川省纪委等部门给予57名相关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等处分。

  这份审计署2018年1号公告还通报了4起涉贿案件,其中,2起发生在电力行业,涉案人分别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肖鹏和广东电网公司原党委书记黄建军。2017年8月,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判处肖鹏有期徒刑5年2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同年3月,同一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黄建军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公告还通报了2起涉及增值税专用发票问题的案例。审计发现,广东今来药业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涉嫌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药品售价等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0多亿元,造成税款流失34亿多元;2014年至2015年,陈辉等人控制的5家商贸企业涉嫌通过黄金交易套取增值税专用发票20多亿元用于对外虚开,造成税款流失1.79亿元。相关涉案人均已受到相应法律制裁。

  发布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查处情况公告是审计署的惯例。通常而言,审计署每年会发布两份这一类型的公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