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保险业首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18-01-09 09:34:00来源:新华网作者: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北京发布再保险业首批团体标准,其中,《人寿比例再保险合同规范》(T/IAC 10/2017)与《人寿巨灾超赔再保险合同规范》(T/IAC 11/2017)由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组织7家市场主体制订,将由中国标准化出版社出版,并于2018年6月12日正式实施。

  人寿再保险合同系列规范是中国再保险业的首个团体标准,也是中国保险业首次以团体标准的形式对合同文本进行规范。据悉,《人寿比例再保险合同规范》与《人寿巨灾超赔再保险合同规范》从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合同构成等4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操作标准。

  从内容看,此次团体标准主要有两大创新。一是相关内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标准由市场各再保主体的合同文本汇集而来,经过各直保主体的充分讨论,项目组的充分论证,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二是以再保险行业自律公约的形式缓解制度供给不足的问题,充分反映行业需求,有效解决业务痛点。

  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并开展团体标准试点。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与金融业唯一一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中保协合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完善保险标准体系,夯实标准化管理基础,为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