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经济的信心和条件

2018-01-23 09:10: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岁末年初,经济发展的形势和走势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GDP实际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从物价看,全年CPI上涨1.6%,好于预期。从国际收支看,国家外汇储备年末近31400亿美元。 

  如何看待2018年我国经济的发展?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经济积极变化促成高含金量的6.9% 

  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2万亿元,增长6.9%,CPI温和上涨1.6%,进出口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这一系列数据释放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

  “评价6.9%,不仅要看到增速回升、出现了双向波动,最关键是要看到,增速背后的质量、效益和结构相比以往都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严鹏程说。他表示,我国经济的积极变化促成了2017年高含金量的6.9%——我国结构调整效应持续显现,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加快,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高增长,2017年分别为11.3%和13.4%;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共享经济、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基因检测等新业态走在世界前列;部分地区正在稳步走出结构调整阵痛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引领……

  “我们主动把握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外部机遇,进出口由前两年的负增长转为2017年的两位数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严鹏程说。

  同时,从更深层面来看,我国着眼构建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健全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市场主体活力正在持续释放——这为2018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展望今后的发展,严鹏程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是有条件有信心的,“当然,我们也应清醒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有待解决,宏观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点工作 

  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增速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实现自2011年以来增速的首次回升,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7%,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显著。

  实际上,这些亮眼成绩的取得,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息息相关。严鹏程指出,我国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振兴实体经济,狠抓“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顶住结构转型的阵痛,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有效促进了供求关系改善和供给结构优化。

  “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煤炭行业1.5亿吨以上、钢铁行业5000万吨左右、煤电行业5000万千瓦的年度目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验收核查的收尾工作。”严鹏程说。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18年,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一项重点工作。

  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2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明显扩大,中低水平煤矿数量明显减少,上下游产业融合度显著提高,经济活力得到增强,产业格局得到优化。

  对此,严鹏程表示,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是有效化解煤炭行业散、乱、弱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持续增加煤炭优质供给,提高供给质量,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

  “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全国煤矿数量已从2015年的1.08万处减少到2017年的7000处左右。”严鹏程说,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将使得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明显扩大,中低水平煤矿数量明显减少,有利于缓解煤电矛盾,优化资源配置,也有助于煤炭行业化解低端无效产能,增加有效供给。

  让数字经济的红利惠及全员人口 

  如今,无人驾驶、辅助驾驶等智能汽车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也成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方向。

  “我国智能汽车发展已经起步。”严鹏程特别提到,目前我国整车企业已有量产车型具有辅助驾驶功能,互联网企业不断发力自动驾驶操作系统,通信企业在车载通信系统和芯片等方面加大了研发力度,并取得了可喜进展。

  国家发改委将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组建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形成发展合力,提出突破智能汽车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实施方案,聚焦车载芯片、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等薄弱环节,统筹资金渠道,依托领军企业,大力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2018年,国家发改委除了推动智能汽车、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之外,还将组织实施“互联网+”、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

  严鹏程提到,要重点支持“互联网+”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建设,完善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为制造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提供决策支撑平台。

  另外,今后国家发改委将建立健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加强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发展,优化公共服务,让数字经济的红利惠及全员人口。

   (本报记者 刘坤 冯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