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欲构建跨境电商新生态

2018-02-12 09:53: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闫磊 陆敏

  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日前在北京闭幕,多国海关、政府部门、企业的代表参会,与会者认为高速发展的跨境电商已成为贸易新模式,未来需要坚持包容、审慎、创新、协同的管理理念,加强国际海关标准制定、跨部门数据共享、政企对话,以促进贸易便利,提高电商效益和整体产业可持续发展。

  宣言直指产业热点

  本次大会由世界海关组织(WCO)和中国海关共同举办,主题为“创新、包容、审慎、协同,推动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来自125个国家(地区)的海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和学术界近2000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在10日闭幕时发布了各方意见关切和汇总《北京宣言》,为全球跨境电商管理指明了方向。

  宣言呼吁要促进贸易便利,提高电商效益。“大会认识到贸易便利化对于跨境电商发展和全面实施WTO《贸易便利化协定》日益重要,期待加大电商的贡献,在国际贸易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大会鼓励各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包括加强政府与电商业者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协同,比如平台互联、数据共享和扩容单一窗口参与方,以及探索运用新技术,提升数据可视性和风险管理等。”

  宣言中还倡议各方运用信息技术,把握未来趋势。宣言指出,“大会认识到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巨大推动作用,倡议各方高度关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与跨境电子商务相结合带来的革命性变革。鼓励各方评估数据重要性,协调行动充分考虑各国公平竞争,数据隐私保护法律,努力实现以数据为中心的智慧管理,用好数字时代信息资源。”

  宣言显示,要加快跨境电商标准制定,着眼长远发展。大会充分认识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涉及众多参与方,扩大合作范围十分必要。大会倡议进一步加强政企对话,共同促进新贸易规则的探索和制定。大会认同国际海关界近期通过的公报和决议中传递的强烈信息,赞成和鼓励各方支持《WCO卢克索跨境电子商务决议》中所确定的原则。

  大会高度赞赏WCO成员海关以及各利益攸关方为制定《WCO跨境电子商务标准框架》做出的贡献,就进一步完善《标准框架》原则赞同并达成基本共识。

  创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中国已成为跨境电商的世界主舞台,国际组织和外国机构官员纷纷对中国产业成就的经验表示浓厚兴趣。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在会上说,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业态正在中国蓬勃兴起,2017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

  据他透露,近三年来,我国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0%以上。2017年,我国在这一领域出口336.5亿元,增长41.3%;进口565.9亿元,增长116.4%。中国海关办理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6.6亿票,是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的8.4倍。

  “跨境电子商务适应了个性化、定制化消费趋势,使‘买全球、卖全球’变为现实。”于广洲说。

  近年来,我国通过整合多部门资源,提升报关速度,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已经进入“读秒时代”,促进了跨境电商发展。

  欧亚经济联盟最高权力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海关法规部负责人谢尔盖·莫泽尔对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兴趣十足。在他看来,把报关、报检等结合到一起,对提升通关效率、助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帮助巨大。

  “我们这次就是来向中国取经的。”非洲联盟下属机构泛非邮政联盟助理秘书长科拉沃莱·拉希姆·阿杜洛朱告诉记者,与中国相比,非洲跨境电商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

  “我们也想借此机会深化与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毫无疑问,双方的合作潜力巨大。”第一次来中国的阿杜洛朱笑道。

  另外,创新技术也是各界公认的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抓手。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在会上表示,要让跨境电商的福利实现普惠共享,需要各方更加密切地合作,而且需要更多创新技术。

  “跨境电商能够验证我们如何充分使用技术来推动世界发展,这是一个创新的手段,更是一个合作的手段,我们要以战略眼光、包容态度,让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合作。”他说。

  中国方案令世界侧目

  中国在跨境电商管理领域有许多改革方案,产业发展层次也更完整,在会上中国业者分享的方案令全球同行侧目。

  2012年,我国选择部分城市开始试点,探索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2014年,海关增列跨境电商监管方式代码,进一步方便企业通关、规范海关管理;2016年,我国全面复制推广跨境电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风险防控等监管服务体系,推动跨境电商驶入快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加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郑州海关于2017年创新推出了“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通关模式,允许区内试点电商企业在税收保全的前提下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在区外特定实体店铺进行展示展销,消费者到店体验并完成线上下单,海关放行后即可当场提走,全程只需要三四分钟,该模式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参与郑州海关监管试点政策研究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在会上表示,当前需要多边海关之间的交流,通过交流能够达到进口出口的有效平衡,使全球的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新监管安排的便利。

  张大卫和河南省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在会上呼吁,世界各相关组织应顺应贸易新业态和新方式,成立一个“EWTO”(世界电子商务贸易组织),系统性解决跨境电商中存在的关务和交易等系列问题。

  除了试点城市对跨境电商的监管创新,商业模式上,中国企业也在需求新突破。2013年成立的全球购物分享社区小红书公司合伙人曾秀莲在会上分享了深掘跨境电商产业潜力的经验。“我们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社区电商平台,用户每天在小红书社区分享他们购物的日常,他们通过逛社区去发现全世界的好东西和好生活,然后在电商页面完成购买。我们的模式是分享到发现,到购买,然后再回到分享,这样的一个商业闭环。小红书这五年来已帮助很多新的品牌深受消费者青睐。”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