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预计春节二三线城市居民消费能力将大幅提升

2018-02-12 10: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程春雨

  黄金首饰销售再次回暖,2017年前三季度销售同比增长7.44%。图为山西太原某金店工作人员正在清点金条。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1日电 (程春雨)中国银联2月11日发布《2018年春节消费旅游趋势报告》预测,2018年春节我国居民的总体消费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将大幅提升,地区间差异逐步缩小,消费市场结构与区域协调发展并进。

  报告指出,近三年来,居民春节期间境内总体消费水平稳步提升,全国商圈消费规模年均增速达17.5%。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预计2018年春节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态势。

  从地区和城市分布来看,以呼和浩特、郑州、太原等为首的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的商圈消费金额年均增速显著快于深圳、佛山等东部城市。预计2018年春节,中西部地区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投入将进一步加大。

  近三年消费数据显示,随着线下商圈逐渐从单一购物向综合消费娱乐转型,百姓越来越热衷春节期间通过线下购物休闲放松身心,2015-2017年居民在线下百货商户消费的年均增速远高于总体消费年均增速,预计2018年春节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大批年轻用户的成长,国人越来越喜欢通过旅行度假方式过春节。一线城市游客仍是出境游消费主力,但三线以下城市增势迅猛,消费金额增速全国居前。三亚、哈尔滨等传统热门旅游城市在2018年春节仍然受到欢迎。

  银联预计2018年春节,出境游客尤其是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居民会不断增多,消费规模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国人境外游足迹已遍布97个国家和地区,且居民对境外景点与文化的探索兴趣不断增加,非洲等冷门地区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目的地清单。

  报告称,生活物质条件的改善使得酒店不仅是国人出行的休息场所,更成为度假目的地之一,境内外优质酒店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2017年春节,境内品质类酒店的消费笔数和消费使用银联卡数量增速远高于经济型酒店,境外品质酒店的消费与2015年相比接近翻番。随着居民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预计2018年春节游客在品质酒店上的花费还会进一步增多。

  但国人出境游购物方面的整体消费规模有所下降。从购物品类来看,泰国及澳大利亚的免税店最受国人欢迎,日本的化妆品和电子产品、新加坡的服装也是中国游客海外购物的偏好。(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