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发布 公募基金开启服务个人养老新时代

2018-03-06 09:18: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韦夏怡

  证监会近日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引》从产品定义、运作方式、投资策略、投资比例、管理人要求、子基金要求等方面对养老目标基金进行了约定,使养老基金的运作有法可依,利于养老目标基金未来的规范发展。

  《指引》中指出,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或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泰达宏利基金认为,FOF基金本身具有两个层面的结构特性:一是在最上层环节中通过一套投资策略方法来做资产配置,同时随着市场变化做出相应调整;二是在已经确定的资产配置比重之下帮投资者选择合适基金。养老金投资最重要的特征是长期投资,而长期投资成功的关键取决于资产配置策略是否合理,FOF的结构特征与养老金投资属性不谋而合,正是一个能够帮助投资者做好投资配置的工具。易方达基金也指出,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的形式,是更加适合国内市场特点的选择。此外,对养老目标基金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是设置最短持有期限的要求均起到了引导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持有的目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越高、封闭期相对越长的要求也符合价值投资理论,有利于投资者获得长期投资收益,同时也有利于基金管理人投资策略的实现。

  对于《指引》的发布,易方达基金认为,这一养老基金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要的意义,标志着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投资进入了新的阶段,也意味着个人养老投资者将拥有更多、更适合的养老投资工具。泰达宏利基金认为,《指引》为公募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指明了方向。公司将推出更多的养老目标基金,为居民养老保障提供更多选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