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推进金融、教育等领域外资开放

2018-03-07 09:21:00来源:经济参考网作者:孙韶华 实习生 尼鲁法尔

  2月1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回应中国美国商会的报告内容时表示,大部分在华美国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认可中国投资环境优化趋势,对华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

  日前,中国美国商会发布了《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华的美国企业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根据相关调查数据,2017年,73%的美国企业在华实现赢利,74%的企业计划于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比例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约60%的会员企业视中国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报告中受访企业认为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保持稳定或有所提升。其中46%的企业认为未来三年中国将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市场,62%的企业认为过去五年中国政府政策制定和沟通透明度有所提高。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近期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尽管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了16%,但是中国外资流入量仍达到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继续保持发展中国家的首位,是全球第二大的外资流入地。

  对此,高峰表示,商务部会努力协调并推动解决合理的关切,继续努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大幅减少市场准入的限制,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使中国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高峰还表示,未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在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的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