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豪华阵容”释疑中国经济:有信心实现今年增长目标

2018-03-07 09: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晓喻 阚枫

  【2018全国两会】(两会综述)发改委“豪华阵容”释疑中国经济:有信心实现今年增长目标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发改委“豪华阵容”释疑中国经济:有信心实现今年增长目标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阚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6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宁吉喆组成的“豪华阵容”亮相两会新闻中心,集中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GDP超预期增长难再?——实现6.5%左右增长有信心

  2017年中国经济令人瞩目,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但有观点认为,考虑到今年投资、消费、出口均面临不确定性,2018年中国经济表现或难再得“高分”。

  对此何立峰称,中国经济有活力、有潜力、有后劲,而且有非常大的韧劲,今年官方设定的6.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客观上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

  他表示,今年投资补短板力度将加大,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还会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出口仍可保持稳定增长;随着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水平提高,消费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

  在此情况下,“我们对今年经济增长实现6.5%左右的目标充满信心”,何立峰说。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右)、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投资环境如何优化?——一批“硬措施”在路上

  2018年中国吸收外资开局平淡,外商对华投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几无增长。中国营商环境变差了吗?

  宁吉喆用第三方数据给出回答:据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目前中国仍是全球第二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另据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76%的会员企业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或“保持稳定”。

  但他同时坦言,改善投资环境“仍然在路上”,还需要继续推出“硬措施”。

  宁吉喆透露,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如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部分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限制;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促进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全方位实行公平竞争,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大范围吸引外资进入,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等。

  他并表示,将抓紧建立营商环境的评价机制,推动各地由过去争资金、争项目向争创优质营商环境转变。

  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去产能操之过急?——规范化是基本要求

  过去五年中国化解过剩产能成绩不俗,共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但也有部分地区存在过急行为,导致一些具备合法手续的企业被关停。

  “规范化去产能是一个基本要求”,宁吉喆撂下“狠话”:如果有地方出现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一旦发现,坚决纠正”。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国将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宁吉喆表示,将统筹做好化解过剩、优化结构、保障供给等工作,逐步实现从总量性去产能为主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为主转变,同时要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不能暴涨暴跌。

  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空心村”问题何解?——人财物三重保障推进振兴

  张勇坦言,现在中国农村在外打工者有2亿多人,大多数都是青壮年。主要是老人和孩子留守,“空心化”的问题确实不同程度上存在。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张勇表示,规划将因地制宜,提出不同类型的乡村的振兴路径、实施要求、优先任务和工作方法,在人、财、物方面给予保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