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提高收入比调高个税起征点更迫切

2018-03-07 09:37:00来源:燕赵晚报作者:

  提高收入比调高个税起征点更迫切

  泥河清心

  两会隆重召开,在众多关系民生的提案里,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提案差不多年年都在提,引人注目,也引发持续热议。

  目前我国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已多年没有调整。受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增加的影响,这个起征点显得偏低了。尽管如此,在收入问题上,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底层劳动者和一线员工的工资普遍较低,工资收入低于3500元的人群遍布各行各业以及各个社会层次。我的一位朋友一家三口人都在企业上班,仅一人工资上了3500元,是典型的低收入家庭。

  很多上班好几年的工薪族,在工资低生活成本高的双重压力下,不得不啃点老。他们戏称,想缴纳个税,为国家做点贡献,却连纳税的资格都没有。现今一线员工的工资状况是:资方承诺的入职工资虚高,五险一金加上七扣八扣,最后到手的工资还不足三千块钱。工资低、积蓄少、支出大、后顾之忧多,导致工作积极性难以提高。很多年轻人宁可放弃急需用人的专业对口企业不去,也要考铁饭碗的就业择业取向,很能说明问题。

  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很好,也确实该调,此举无疑将惠及很多人。但此建议对庞大的低工资群体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工资,是个税起征点调整的基础。国民收入的落差感越小,社会的公平度就越高。简单地提高个税起征点,不能从主攻方向上解决收入不公的问题。只有站在全景高度上看待收入和个税问题,才能算好国计民生的大账。

  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如优先提高底层劳动者和一线员工的工资。这些人的收入高了,再辅以取消某些不合理税目、降低个税税率,使个人所得税与物价水平相适应,其所产生的经济发展动力、社会繁荣程度和财富创造效应,远远大于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事有轻重缓急,提高低工资人群收入,比调高个税起征点更迫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