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调整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2018-03-07 09:42: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魏倩 张琼斯

  为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银监会将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据悉,银监会近期已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至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至2.5%。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6日表示:“银监会近期调整拨备覆盖率是由于过去几年银行经营状况较好,所以银行提了很多贷款损失的拨备,目前全行业拨备水平达到180%多,远超国际水平。因此,能够适当地降低拨备要求。这有利于加快处置不良贷款,同时也使银行有更多资金实力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拨备红线松动

  作为商业银行的重要监管指标,拨备覆盖率反映银行对信用风险的抵御能力,也关系着银行财务稳健。

  多年以来,银行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拨贷比)这两个监管指标分别为150%和2.5%。近几年,银行呼吁下调相关指标的声音增多。此次银监会整体下调拨备覆盖率、拨贷比红线,主要是为有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真实反映资产质量,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申万宏源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监管部门选择在当前时点有条件松绑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与拨贷比的监管要求,反映了监管部门对目前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相对乐观的态度。中银国际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励雅敏说:“在国内经济企稳改善背景下,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明显改善。对标海外,美国银行业2016年末的拨备覆盖率水平在93%,这也为国内银行拨备覆盖率的下调提供了国际参照。”

  从上述监管指标调整方式来看,银监会还充分考虑到不同银行的不同情况,并未实行“一刀切”。

  通知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在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其中,“一行一策”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按照上述通知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单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在确定单家银行具体监管要求时,应考虑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资本充足性三方面因素。按照孰高原则,确定贷款损失准备最低监管要求。

  通知还提出了其他相关要求,比如对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且实际拨备覆盖率低于150%或贷款拨备率低于2.5%的商业银行,各级监管部门应督促其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当年处置的不良贷款总额同比不得减少。

  有利银行业长期稳健发展

  由于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是从利润当中计提,拨备覆盖率本身可用来调节利润。对于此次银监会松动拨备红线,市场人士预计不少银行会下调指标释放利润,这将利好银行股。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三方面较好的银行通过拨备下调,释放出来的资金会较多,这其实是鼓励银行更加规范地进行不良资产和资本的经营与管理,有利于银行业长期稳健发展。

  马鲲鹏认为,银监会要求银行更加严格确认不良资产符合当前政策大方向,银行不良认定更严格、资产负债表更干净,利好银行估值。

  据励雅敏分析,上市银行中原先不良确认较严格、处置力度和资产充足率维持高水平的银行,受益程度更高。

  那么,此次银监会松动拨备红线,哪些银行可能会调整拨备覆盖率?

  据Wind统计,根据25家A股上市银行2017年三季报,有9家银行拨备覆盖率逼近150%红线。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远超红线,分别高达429.98%和459%。从数据来看,这些银行并没有迫切下调覆盖率释放利润的需求。所以监管标准即使下调,出于经营考虑,这些银行也未必会大幅度跟随下调。另外,截至去年三季报,上市银行不良资产状况继续好转,有15家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魏倩 张琼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