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月卡折扣停止优惠减少 你还骑吗?

2018-03-13 09:42:00来源:安徽日报作者:彭园园

  共享单车优惠减少 你还骑吗?

  春节之后,不少用户发现,原来便宜实惠的共享单车悄悄“涨价”了。 ofo小黄车的1元月卡购买通道被关闭,摩拜单车的月卡折扣也已停止,这让不少习惯了共享单车出行的消费者们感到措手不及,一时间无法适应。

  以摩拜单车为例,不同车型和版本依据用车时间进行计费,计费标准为每半个小时收取1元或0.5元的车费,骑行不满半小时的以半小时计,办理月卡为20元/月,以此类推,季卡60元,半年卡120元,年卡240元。回顾2017年,摩拜和ofo为抢占市场均推出了大力度的优惠活动,当时摩拜月卡仅为2元、季卡5元,ofo的月卡更是低至1元,甚至免费送月卡。尽管ofo对外表示,在低价月卡告别舞台之后,会有免费周卡、小额折扣券等活动推出,但对于“优惠方式变化”的调整,大部分消费者仍难掩心中失落。

  面对优惠减少,消费者的态度也各不相同。“不是经常骑,自然是哪家便宜用哪家。市场上又不止摩拜和ofo两家单车,现在哈罗单车优惠力度很大,所以我最近都在用哈罗单车。 ”合肥市民薛超告诉记者,他平时骑共享单车的频率不高,办20元的月卡不划算。

  也有消费者对商家的价格调整表示理解。孙媛媛在省城一家企业上班,她说:“我从2017年初就开始用共享单车上下班了,入冬之后才改为步行。因为商家一直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至今在骑行上花费不超过20元。但商家肯定也要挣钱,恢复原有价格也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她希望企业能加强维护管理,“既然收费了就应该做实事,提高服务质量,我作为消费者才会愿意买单。 ”

  告别价格战,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才真正开始。安徽财经大学消费者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宋思根认为,面对价格调整,除了极少数对价格特别敏感的消费者可能会退出使用外,绝大多数消费者仍然会使用共享单车,对市场不会造成很大影响。某种程度上来说,共享单车与网约车的营销模式是一致的,在用户获得充分体验并养成习惯后,市场逐步规范,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经过激烈的市场拼杀,ofo和摩拜两家主要竞争者在此时达成默契结束价格战,可能是因为双方的‘用户规模’已基本划定,一方面双方都意识到市场竞争的均衡已经产生,另一方面也到了价格战承受的最低限,继续竞争下去只会两败俱伤。”宋思根分析,价格回归理性,也有益于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让企业有足够的精力在管理等方面下工夫,提升服务水平。(见习记者 彭园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