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院为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

2018-03-14 11:24:00来源:大河网作者:
  “在校时,作为寒门学子的我,在学校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体系帮助下完成了整个大学学业,还获得了第六届‘陈一丹奖教奖学金·卓越学生奖’。大学毕业后,我通过了湖北省选调生考试,毅然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时代呼唤青年的脱贫攻坚一线上去,把这份爱心力所能及地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7年11月30日,武汉学院优秀毕业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选调生谢胜回到母校,开展了一场以“书写有厚度有温度的青春篇章”为主题的演讲。在演讲现场,一张张有“温度”的照片,一个个有“厚度”的故事,讲述了他奉献青春、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

  谢胜是从武汉学院浓厚的公益土壤中成长的优秀学子,现担任十堰市郧西县羊尾镇党政办主任、团委书记等职务。他在演讲中说,最难忘的是在去年秋汛期间,干部群众奋力防汛,自己24小时坚守值班,随时报告最新水位情况,几天几夜没有合眼,深刻感受到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不断完善国家助学制度,建立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保障每一个学生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是推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希望工程、民心工程。武汉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创新学生资助形式,将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相结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益、公德、公信”的原则,健全资助体系和制度,丰富资助内涵,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搭建了学生“可支付、可获助、可入学、可成功”的发展模式,构建了将经济扶持与立德树人并重的资助工作体系,在近年来的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图片说明:武汉学院2017年“陈一丹奖教奖学金”颁奖现场。

  精准帮扶 爱心助学暖人心

  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武汉学院已建立了一套较为健全的资助政策体系:新生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大学生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和退役士兵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社会捐赠、特殊减免等,并完善了各类奖项和资助的相关配套制度。学校每年为1000余名学生成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轻了学费的压力。

  连梦琪是该校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1303班学生,父母都是是普通劳动者,父亲还患有疾病。新生入学时,她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她并没有因为家庭经济条件而自卑,而是积极面对生活困难,乐观进取,专业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因为其优秀的成绩和品质,她获得该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陈一丹奖教奖学金·杰出学生奖”。但连梦琪并没有因为这些荣誉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利用节假日进行大量社会实践活动。她课余时间做家教,寒暑假去打工,以此来进一步减轻家庭负担。现今,她通过各类资助和奖励,已经基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经济困难,正安心朝着自己的梦想快步前行。

  2009级学生小吴身患疾病,为了医治,家里花光了积蓄,小吴继续读书成了难题。家长向辅导员说明情况后,辅导员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将结果向学校汇报。经过学校讨论,决定免去该生当年上万的学费。每年在武汉学院,类似事情数不胜数。

  近十年来,武汉学院在学费减免政策的落实上,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针对家庭经济有特殊困难的学生或者学生本人有重大疾病的,经核实确认后,可以给予特殊减免。二是录取到该校的新生,名次在前十名的,可以获得学费减免的奖励,该政策截止2013级学生。三是2016年针对2016级新生设置了校内奖学金,对于符合该校文件规定的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可以获得全额或者半额奖学金,即免去该生大学四年全部的学费或者一半的学费。四是2017年针对2017级新生,凡被该校录取并按期报到注册、高考文化分数达到第一批重点本科批次线的(不分批次的省份除外),按四年学费标准分年给予全额奖学金,另资助1万元境外访学经费。

  截至2017年,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与有力指导下,武汉学院的学生资助事业取得了新进展,资助政策体系日趋完善,随着奖助学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资助资金大幅增长,精准资助逐步推进,基本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近几年来,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作为一所公益性大学,武汉学院在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也一直努力践行着弘扬正能量,激发受助学生感恩励志精神,激励更多学生成长成才。

  科学助学 让公益插上爱心之翅

  学生资助工作是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武汉学院将以“创建一流大学,培养行业领军人才”为定位全新起航,为了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该校专门成立了资助管理中心,以资助为基础,以育人为导向,建立健全科学化学生资助体系。

  图片说明:谢胜带着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体育器材,给孩子们上兴趣课。

  回到母校演讲的谢胜,原本是武汉学院会计系财政学1201班学生。他的求学之路充满了坎坷,但身处逆境的他依然乐观向上,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家庭较为贫困的他曾遭遇母亲突然身患重病卧床不起的困难,他独自带着病重的母亲来到武汉,边读书边帮助母亲治病。为减轻家庭负担,大学期间他做过各类兼职。即便自己身处困境,谢胜从不忘记帮助别人。2014年暑假,他和10多名志愿者赴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民族中小学,进行了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

  谢胜在大学期间还组织参加过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大型阳光义卖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创建了“暖阳计划”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他曾带领志愿者队伍到通山、大悟等地的乡村小学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一张纸,创文明”公益活动,还对口在大悟县三畈小学开展希望家园关爱行活动并建立了爱心图书角。他还积极配合武汉血液中心,参与无偿献血车到武汉学院的志愿服务工作,并与无偿献血车一起流动到达武汉市青山区、汉阳区、江汉区等地参与志愿服务。在大学四年里,谢胜参加的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近千小时。

  谢胜坦言,之所以一路走到今天,一方面是自己性格中憋了一股劲,不想被逆境和挫折击倒;更重要的是来到武汉学院就读后,受到学校公益教育理念的影响,让他深深意识到:自强的同时,还要利他,而最崇高的是利众。

  在长期的学生资助工作实践中,武汉学院也体会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仅要给予必要的经济资助,更重要的是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这一核心和根本任务,强化德育教育和精神激励,促进他们克服自卑,奋发图强,并努力回报他人、回报社会,这也是国家一直在提倡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

  资助育人就是要围绕立德树人、育人成才来谋划、改革和发展资助,将单纯“输血”型资助转变为“输血与造血结合”型资助,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促进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关怀下成长为有用之才,真正做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最终实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教育扶贫目标。

  2016年12月,武汉学院共建基金首轮募集完成,由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先生、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张志东先生、腾讯早期创始团队成员吴宵光先生和热心企业家等关心教育公益人士共同捐赠,其中马化腾先生领捐一亿元人民币。该校创办人陈一丹先生表示:“捐款将全部用于武汉学院,学院将投入更大资金用于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提供学生的交流学习资源。”这充分体现出,武汉学院已经形成了以国家投入和学校投入为主、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助学的理念,形成了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帮扶弱势群体的共识与合力。

  阳光助学 为学子编制一张“捕梦网”

  一座学院以一座城市命名,既是彼此的缘分,也是彼此的荣光。2015年5月28日,该校正式得到教育部批复,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转设成为普通本科高校,正式更名为“武汉学院”。

  作为武汉这座城市的守望者,武汉学院以“明德创新 解行并进”为校训,以“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为愿景,以“明师、明生、明校”为使命。腾讯主要创始人、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先生要求大学始终将建设雄厚师资、培养学子成才、发展优质教育作为核心任务。武汉学院以公益办学为宗旨,办学不取回报,将每一分收入都投在学生身上,并设立了种类丰富的奖学金、助学金。

  每年暑假,当莘莘学子收到武汉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随同送达的还有一份武汉学院的《学生资助体系简介》。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手Q网上迎新系统、咨询电话、校园网等平台和渠道为新生做自主政策解读。该校资助管理中心开展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工作,入学前发放《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学生将家庭经济情况填写完毕,并且经当地政府证明后在开学前邮寄回学校,建立起贫困生动态数据档案。对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因受洪涝灾害而致贫的学生,符合条件的给予了二等及以上的助学金的支持。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顺利入学,该校还设有绿色通道,校园里还设置勤工助学岗位为贫困家庭学生解决部分经济问题。

  武俊霞是武汉学院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1203班学生,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曾荣获2015年“陈一丹奖教奖学金·杰出学生奖”、2014年“松海奖”优秀学生奖,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武俊霞老家在孝感,父母都是农民,家庭贫困,大学第一年,家里东拼西凑了一万元学费,勉强让她来校报到。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武俊霞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帮助和服务他人,凭借自身努力,她几乎每年都能获得各类奖助学金。此外,她还利用假期时间打工、做兼职,贴补生活和学习之用。就这样,在国家和学校帮助下,在自己勤奋努力下,大学四年得以顺利毕业。武俊霞把每一次的资助和奖励当做是前进的动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毕业之际,正是由于她良好的个人品质和能力,短短七天时间,就拿到多家公司offer,最终成功签约了一家心仪的上市公司。

  图片说明:武汉学院校门全景

  陈一丹奖学金、松海奖学金、2016级2017级新生助学金、2016级2017级新生奖学金、学费减免、特殊减免、勤工助学、免费资助学生出国游学交流,以及各院系自行引进的助学金等相关资助,在很大意义上推动了资助政策形成了多元混合的资助体系,有力保障了该校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推进了国家的“五个一批”工程。

  2017年、2018年寒假期间,武汉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优秀学生假期赴英国剑桥大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游学活动,期间费用由学校全部承担。此举不仅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全人素质,还推进中英大学生间的文化交流。会计及金融学院学生杨圣琳说,通过游学让她体验到了顶级学府教授们的独特授课方式,希望同学们能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建立辩证思维模式,深度思考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做一个只听讲做笔记的学习机器。

  2017年暑假期间,该校出资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学生参加香港OB暑假训练营。在为期5天的训练中,不断激发学员隐藏的能力与优势,锻炼学生的适应能力、自律、机智反应,培养学员的自信、解决问题能力、领袖力、决策力、坚韧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并提高对环境的关注和保护。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教育公平。武汉学院的学生资助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发展学生资助制度,扎实有序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在健全和完善助学体系方面下功夫,体现阳光、公开、公平、公正,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在建设“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之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