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去年我国电子阅读市场超150亿

2018-04-24 09:11: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伴随付费习惯和知识产权理念的不断深入,我国数字阅读市场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不少读者日常阅读的一部分,也成为不少企业和资本看好的文创领域。

  日前,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阅读电子书数量达到10.1本,相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2017年我国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52亿,较上年增长26.7%。以音频为主要传播载体的知识付费服务发展迅猛,2017年有声阅读市场规模达到40.6亿元,借助音频媒介开展的综合类知识付费服务贡献了约10亿元的收入规模,成为推动市场增长的中坚力量。

  日前,亚马逊中国连续第五年发布“亚马逊中国全民阅读报告”。该报告整合亚马逊中国和新华网发起的“全民阅读”调查逾14000份有效问卷数据以及亚马逊中国用户阅读行为分析。报告显示,近五成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过10本,平均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达80%。从年龄分布看,50后、60后以及70后的阅读量相对较高。

  调查称,19%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主要阅读电子书,超过以阅读纸质书为主的受访者12%的占比。

  大众对于付费阅读的接受程度也在逐渐增强,八成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为电子读物付费,其中近三成受访者表示经常购买电子读物,并使用电子书借阅服务。从年龄段来看,90后、0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付费购买电子读物的占比更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