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组合拳”持续发力

2018-05-24 08:46:00来源:中国财经报作者:李忠峰

  4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预计全年将再为企业减轻税负600多亿元。

  此前,今年已出台超过7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包括: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预计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负4000多亿元;4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四类政府性收费降费措施,国家发改委出台的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措施,预计全年合计减轻社会负担超过3000亿元。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推进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影响面之广都超预期。这些措施将极大地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改善营商环境,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制造业:产业升级有了“加速度”

  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过去五年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进一步完善税制,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山西省山力铂纳橡胶机带有限公司就收到了这一减税“大礼包”。该公司依托循环经济新型煤化工业产业链,以上游企业聚氯乙烯产品作为主要原料,生产各种橡胶传送带,广泛用于矿山、工厂。目前,公司拥有全套各型号橡胶机带生产线。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公司已完成百万米PVC/PE管材建设项目,该项目是亚洲首创第一家四层钢丝网骨架生产线。项目全面建设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另外,该公司的“管状输送带的研发与试制”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产品研发成功后,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可完全代替进口产品。

  该公司董事长张朝辉说:“近年来,减税政策让企业得到了大实惠,如营改增为我们公司带来了上亿元的进项税额抵扣,经营负担明显下降。这次增值税税率降低1个点,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成本和税负的双重下降。以公司2017年销售收入3.2亿元计算,可减少290万元税金。”

  张朝辉介绍,作为国内橡胶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着力于科技研发,常年与山西大学、太原科技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近3年来还获得了超过5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

  “这次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在之前增值税改革基础上的再一次改革,突出将制造业作为政策发力点,制造业也受益最大。”白景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深化增值税改革把支持重点放在支持制造业发展上,这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是一致的。

  小微企业:减税送来“及时雨”

  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另一项措施。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厦门市思明区开拓求精机械厂是一家生产智能高精准非标设备、机械设备、机械零件制造和五金加工的工厂。今年66岁的老板纪健金说,“精益求精”是手艺人一生的追求,所以他给自己的工厂取名为“开拓求精”。

  2016年12月,纪健金接到了一笔订单,合同金额超过28万元,随后不到半年,机械厂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71万元,达到了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标准。这下纪健金可发了愁,因为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税率将从3%上升为17%,公司却没有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之后,出于对税负的担忧,他们开始减少接收订单。

  “现在国家出台了新政策,允许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这对我们工厂真是好消息。”会计朱梅开说,全年预计可以实现减税40多万元。

  “工厂的税负减轻了,这下我又可以专心地做自己的手艺活了。”纪健金说。

  小微企业的税收“红包”一个接着一个。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将享受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的企业新购进研发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上限,从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二是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以上两项措施实施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三是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四是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五是将一般企业的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与高新技术企业的限额统一从2.5%提高至8%。前述3项措施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六是从5月1日起,将对纳税人设立的资金账簿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合计金额征收的印花税减半,对按件征收的其他账簿免征印花税。七是将目前在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试点的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有关优惠政策分别自1月1日和7月1日起执行。

  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税降费新政接二连三,速度之快超出想象,力度之大更是超出想象,说明国家坚决推进税改的决心。”

  杨德才认为,此次税改新政对促进国内实体经济发展可谓是场“及时雨”,大幅度减税既能降低市场主体的税负负担,又能提升企业利润鼓励企业投入研发,让民间投资更有信心,从而夯实稳中向好的基础,度过经济困难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留抵额退税:增强企业活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还有一方面重要内容,即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徐州徐工履带底盘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徐工集团做配套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王冬冬表示:“在建厂之初,我们购进了大量的机器设备,经过3年的抵扣,目前留抵税款还剩1826.19万元,如果按原来的政策,必须慢慢抵扣完。此次新政策实施后,我们就能得到国家的资金支持,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就相当于向政府借了一大笔‘无息贷款’,大大提升了企业‘走出去’的竞争力。”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张英明说,留抵额是购买方所承担的税款,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增值税制度是允许增值税的留抵额给予退税的。本次改革不仅是为了降低企业税负,而且是为下一步简并税率铺路。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国际税收实践看,对留抵税额的处理有两种方式,一是将留抵税额退还企业,二是结转下期继续抵扣。考虑到我国增值税为共享税,抵扣链条还不太健全,如果全面实行留抵退税,可能对地区间的收入均衡造成一定影响,还会带来很多技术上的挑战,因此,我国采取了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为主的制度。尽管如此,经过慎重论证,确定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和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留抵退税。“我们将通过完善制度设计、规范操作流程、加强中央与地方协调等方式,确保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地。”

  江苏省社科院财贸所所长孙克强认为,我国先进制造业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但很多企业在设备改造、技术更新中,前期投入资金很多,而研发过程又较漫长。按照目前税法,进项税抵扣不完会占用企业资金,不利于短期内资金周转,对继续的研发投入也会产生影响,而此次给予一次性退还能实现企业利润空间的释放,能增强制造业创新活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清费降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在减税措施频出的同时,清费降费政策也是相伴推出。

  4月12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出通知,停征、免征和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自2018年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暂免征收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自2018年8月1日起,停征专利收费(国内部分)中的专利登记费、公告印刷费、著录事项变更费等。

  4月13日,财政部发出通知,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自2018年4月1日起,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由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3倍降低至2倍。自2018年7月1日起,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在按照原标准降低25%的基础上,再统一降低25%。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清理规范的范围不仅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还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等方面。主要是侧重于支持“双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降低用工、用能成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事实上,近年来,财政部扎实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努力以涉企收费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2013年以来,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49项,初步统计,共减少136项,减少幅度超过73%,其中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至31项,共减少75项,减少幅度超过70%;政府性基金由30项减少至21项,减少幅度为30%。

  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区、市)自主清理本地区行政事业性收费超过770项,其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平均减少至12项左右,其中涉企收费平均减少至3项左右。

  一系列减税减费“组合拳”,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和激发了企业活力。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收入505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37亿元,增长13.6%。其中,税收收入44332亿元,同比增长17.3%;非税收入6214亿元,同比下降7.5%。

  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较快,非税收入下降较多,这意味着财政收入的质量明显提高,也意味着政府清费降费取得了明显成效。

  白景明告诉记者,我国持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旨在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以及市场活力的“乘法”。减税降费如同“放水养鱼”,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从政府制定的计划来看,在企业降负方面,目前还有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等政策尚未落地。此外,还在推进中的个税改革也备受关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