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后北上资金热捧A股大消费行业

2018-06-13 10:02: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温济聪

  6月份以来净买入额达到256.6亿元——

  “入摩”后北上资金热捧A股大消费行业

  A股“入摩”至今,尽管两市市场表现平平,但北上资金加仓步伐并没有放慢,呈现出越跌越买的态势。6月12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超过27亿元。截至6月12日,本月北上资金净买入额继续攀升,达到25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1.97%。

  6月1日,A股被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首批226只A股股票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比例为2.5%。

  MSCI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认为,中国金融市场纳入全球金融体系是21世纪上半叶最重要的金融事件之一。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除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之外,国际投资者将在投资中国的过程中提升专业水准,增长投资经验。”

  作为外资配置A股的重要通道,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北上资金今年持续流入A股。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健宓指出,随着今年以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和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不断走低,A股成分股在国际市场中的估值较低,对海外投资者具有很大吸引力。

  陈健宓指出,从行业配置方面来看,北上资金仍超配大消费行业,且资金仍保持持续流入。超配行业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电子元器件、汽车、交通运输、建材和餐饮旅游。

  从个股看,根据10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统计,北上资金净流入量前10的个股依次为: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大族激光、五粮液、中国平安、宝钢股份、海螺水泥、万科A和万华化学。

  以北上资金最为偏爱的家电板块为例,业内人士表示,家电出口预期保持向上,关注北上资金正面影响。海外经济形势整体强劲,带动我国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出口均有稳健表现,同时,贸易摩擦冲击或低于预期,未来外需市场依然有望保持优异。

  有分析师表示,前期白电出口均有优异表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4月份以来下调达1.8%、海外经济复苏表现强劲、贸易摩擦影响或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全年家电出口或保持向上。同时,对比海外厂商,国内家电龙头的成本相对优势依然明显,部分龙头企业在海外品牌建设加速,海外本土化运营已经初见成效,外销影响保持正面,看好家电龙头全年表现。

  从目前京东618家电销售全品牌数据来看,销售前5位分别为美的、奥克斯、格力、海尔、TCL。同时,苏宁公布的608家电盛典销售数据显示,美的、格力空调产品销量增幅达10倍。

  “家电龙头再次受到北上资金青睐,龙头个股的业绩确定性保证行业较强的防御属性。”国信证券分析师林寰宇表示。

  此外,A股“入摩”后,随着北上资金的增加,有望带动A股市场投资理念走向成熟。“从投资标的和领域可以看到,北上资金的投资风险比较偏向于稳健,比较倾向于价值投资。那些经营稳健、盈利能力较强、现金流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低的蓝筹股,对市场资金构成较强的吸引力。”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