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坟场”,共享过的单车

2018-06-19 09:15:00来源:新华网作者:

多地频现共享单车“坟场”

彩色“单车坟”共享单车被扣两年无人领

  在宝山区大场镇南大路的一座废弃场地内,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杂乱地堆成了一座座小山。此前,由于共享单车大量投放、无序乱停的问题,导致上海各区对这些乱停乱放的单车进行暂扣。
  对于扣押共享单车一事,记者从宝山区大场镇相关管理部门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各个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开始陆续在宝山区出现,但是这些单车在布局投放之前并未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备,“也是在那段时间,我们不断会接到市民关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投诉。”大场镇相关工作人员说道,按照流程,需要在接到投诉后立即进行处理,但是在通知各共享单车企业后,企业却迟迟不见动静,“我们甚至遇到过企业在接到政府通知后,一两个星期都没有反应”。

假如又有企业倒闭,单车何去何从

  早在2017年5月开始,小鸣单车就不再向上海市场投放共享单车,截至去年年底,小鸣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正式退出上海市场,而遗留在上海的小鸣单车数量有将近5万辆,这5万辆单车中的一部分现在正“躺在”沪上几处共享单车“坟场”内,无人问津。
  《指导意见》中说明,企业在退出运营前,应当向社会公示,退还用户押金及预付资金,并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但事实上,不少企业在退出运营之前并未做出相关处理,那么,对于已经倒闭的单车公司,政府到底应该如何处理被扣的车辆?目前,对于这一问题,《指导意见》也并未有更明确的说明。

除了便利,共享单车还留下了些什么

共享单车在英国屡遭破坏

“坟场”向二线城市蔓延

  《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提到,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全行业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覆盖200个城市,市场已趋于饱和,并且给城市交通公共管理造成巨大压力。目前,已有杭州等12座城市出台禁令,禁止企业再向城市投放新车。
  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单车“坟场”不仅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存在,而且不断向二线城市蔓延。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世茂林屿岸小区附近,一块面积两三亩的空地被各类共享单车塞满,一座仿古式凉亭被深埋在车海之中,勉强露出的飞檐格外突兀。记者目测,数量应在万余辆。就在数千米以外的武昌区和平大道附近,一个荒废的体育场大约300平方米的地方,也堆放了大量共享单车。

“旧坟”未清,又添“新坟”

  各城市“禁增令”出台后,出现了大量违规投放的车辆。深圳、武汉、郑州等地相关部门曾将某些品牌私自投放的数千辆共享单车一次性全部扣押,送进“坟场”。此外,2017年至今,包括悟空单车、小蓝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等在内的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这些企业弃置的单车遍布各地。
  据南昌市城管委市政综合执法处处长方政介绍,近年来先后有7个共享单车品牌进驻南昌,目前仍在运营的只剩下4个,倒闭的一家是酷骑公司。城管执法部门多次联系酷骑公司失败,该公司目前人去楼空,留下数万辆共享单车无人管又无法卖,只能成为“坟场”中的“僵尸车”。据悉,目前仅南昌市一地废弃的共享单车就达4万多辆。有研究机构称,我国目前废弃共享单车数量已超百万辆。

谁来负责?

  “目前,北京的共享单车数量虽多,但仍有一半处于闲置状态,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副调研员胡海明表示。对此,有业内专家直言,北京目前的共享单车总量仍然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通过完善车辆调控机制提高周转率后,北京的共享单车使用还能变得更加“有效率”。胡海明透露,下一步,北京将继续对共享单车进行减量调控,依据每月各共享自行车企业的车辆运行状况数据,责成相关企业收回长期闲置的冗余车辆和破损车辆。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工程师王舒予介绍,如果仅以北京人口的比例来初步测算,北京可能仅需要110万辆左右共享单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