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成本高、用户黏度差 社区生鲜配送运营陷困境

2018-06-20 09:14: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吴雪君

  蔬菜品质下降、配送不及时、配送站纷纷撤点、顾客无处退款,在海口——

  社区生鲜配送:“最后肥肉”却成“难啃骨头”

  从网上下单订购,在家里坐等生鲜蔬菜上门,这已经成了一些繁忙上班族“逛菜场”的日常方式。随着互联网触角不断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近两年,社区生鲜配送开始“火”了起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然而,近期记者走访发现,在海口,一些社区生鲜配送的运营却陷入困境:不少居民曾排队“领菜”的生鲜配送站,已经被租为仓库或转为他用,用户黏度差、物流成本高等难题成为其致命痛点。

  生鲜配送站转租为超市库房

  在海口市龙华区海珠花园小区内的门岗旁,一间占地不到20平方米的小铁屋显得格外扎眼。这里曾是一个社区生鲜蔬菜配送站,如今铁屋门上及墙面上的宣传海报都已被撕下,只能从屋子顶部依稀看出“生鲜蔬菜提货点”的字样。

  “两年前,这家生鲜蔬菜配送企业就不做了, 这间屋子已租给一家超市作为库房使用了。”该小区物业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调查发现,附近其他几个小区的社区生鲜配送提货点,如今也被小区物业出租给其他单位。对于“来了又走”的社区生鲜配送,物业方面也显得十分无奈。

  “2015年5月,一家企业开始在小区内做生鲜配送,但只做了3个月便不做了,说是资金方面存在问题。”海口亚洲豪苑的小区物业负责人李先生称,直到目前,这家生鲜配送企业还没有跟物业方面将未缴的水电费结算完。

  李先生还称,当时这家配送企业离场十分仓促,小区内不少购买了储值购菜智能卡的业主都没来得及销卡退费。

  记者走访海口多个小区发现,此前,多处投放的社区生鲜配送站都已不见踪影。相关工作人员证实,虽然有些生鲜配送仍保有线上平台,但线下业务已经关闭一年多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