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已全国联网,房产税渐近?

2018-06-20 09:14:00来源:新华网作者:

  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重点指导各地进一步丰富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便民利民的举措,同时开展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房地产长效机制加速推进

  事实上,我国不动产登记工作早已展开。2014年,经中央编办同意,国土资源部调整成立了部不动产登记中心。截至2015年底,全国335个地市州盟、2789个县市区旗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分别占100%和98%。同时,2016年,针对登记簿册统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层全面落地实施。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信息联网,将对房地产税开展提供基础支撑。“虽然现阶段并不意味着房产税将马上开征,但将对我国调控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出台扫清障碍

  房地产税对于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至关重要,房地产税的出台会打破楼市“只涨不跌”的市场预期。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房地产税迟迟无法推出?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对房屋持有人总体信息了解不全面,过去各地房地产信息不联网。比方说,在外地买的房子,本地不显示。一个人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少套房子都不了解,怎么向他征收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后,谁有多少套房子一清二楚,这为房地产税的出台提供了基础。

  房地产税开始倒计时

  相较于其他税改措施的快速落地实施,相关部门对房地产税则是慎之又慎的。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关于房地产税的政策调子开始积极起来。先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然后紧接着财政部部长刘昆透露,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布推进”的原则推进房产税立法和实施。随后,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提及,要“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房地产税的制定和出台有了充足的底气,其根源或许就来源于不动产登记体系。经过几年的布局实施后,不动产登记体系将要发挥作用了。

  真正落实长效机制不动产登记推出后房价是否会下跌?

  很多人认为,不动产登记将成为让房价快速下跌的一剂猛药。对此,相关专家对记者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表示:“这次我们国家之所以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把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登记整合在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一套证下面,它可能对房价的影响并不是那么明显。房价本身也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形势,金融的环境,供求关系乃至相应的政策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