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快递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 “绿”更能赢

2018-06-21 09:28: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陈 静

  在江苏南京苏宁云仓物流基地,工作人员将包装好的“共享快递盒”放到传送带上,准备分拣运输。 新华社记者 李 博摄

  2017年,包装快递所用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

  快递业:“快”不会输 “绿”更能赢

  随着快递、外卖的普及,人们在享受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制造了海量的快递包装垃圾。日积月累,这些垃圾已逐渐成为威胁环境安全的“杀手”,带来了巨大的环保风险和资源浪费。快递包装垃圾泛滥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问题——

  随着各大电商平台“618”购物节促销进入高峰,“每天扔两三个快递纸箱”成为不少消费者的生活常态。虽然快递、外卖给人们带来了更加方便快捷的生活,但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据统计,2017年全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400亿件。仅去年一年,包装快递所用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纸板和塑料的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有数据显示,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这一数字也达到了85%至90%。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今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引导和支持更多企业参与“绿色快递”行动,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袋等环保包装产品,加强物料管理和先进包装技术应用,进一步降低单位快件包装耗材。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在微博上表示:“未来的快递业,‘快’保证不输,‘绿’才能赢。”

  绿色配送,产业链上下游到底都做了什么?还面对什么样的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