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正以“高铁”速度推进

2018-06-25 08:36: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时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为国内外企业家投资创业营造更加宽松有序的环境。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70天内被习近平主席三次提及的一句话。显示出中国开放包容、勇于挑战的自信,也表明我国未来一段时间要做的事情,就是进一步开放、进一步展开对外合作,在和平的前提下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今后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举世公认,改革开放使中国取得巨大的经济进步和发展成就: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50.2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382元,居世界低收入国家行列。而2017年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122亿元,居世界第二位;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

  而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大幅放开金融业成为本轮对外开放的一大亮点。

  2017年始,自1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快我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进程。进入2018年,开放进程全面加速。4月上旬,博鳌亚洲论坛明确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其中包括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等内容。

  同时,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更是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易纲还表示,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

  4月末,银保监会公布具体四项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5月份,证监会发布对外商投资期货公司及证券/基金公司境外设立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由此,以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对外开放成为2018年金融开放的重头戏。

  而此次大幅开放金融业也传递了两个信号,一是大国自信,我国有能力有信心把金融业开放尺度放得更大;二是我国希望通过开放倒逼改革,从而补齐我国金融业短板。

  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如果说扩大开放对金融业和金融企业是一次改革倒逼的话,对金融监管部门来说,可能也是一次全方位的检验和考核。在把握好开放的节奏和路径的同时,也要把握好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能力间的平衡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