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措施一半以上属政策创新

2018-07-05 09:12:00来源:人民网作者:陈孟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陈孟)今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有关情况。针对国家发改委近日出台的《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提出的措施既是对现有绿色价格政策的补充完善,更是对相关领域价格机制的改革创新,其中一半以上措施都属于政策创新。

  《意见》提出了两个目标,一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价格政策体系,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成本内部化的作用明显增强;到2025年,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价格机制更加完善,并落实到全社会各方面各环节。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意见》出台的整体情况。

  岳修虎表示,首先,《意见》的出台是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措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运用市场化手段和价格机制促进绿色发展。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迅速行动,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意见》。

  “第二,《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既是对现有绿色价格政策的补充完善,更是对相关领域价格机制的改革创新。”

  岳修虎表示,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在运用价格手段促进绿色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受到社会各方面好评。比如环保电价政策、工商业差别化用水用电价格政策、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政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等,指导各地完善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政策,在减少污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促进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在文件起草中,我委一方面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的需要,对在实践中证明有效的措施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将其吸收到《意见》之中;另一方面,针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总结各地探索创新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措施。” 岳修虎指出,《意见》提出的措施中,一半以上都属于政策创新。比如,建立企业污水排放差别化收费机制、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机制,以及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电价支持政策等。

  第三,《意见》明确了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的方向、原则和主要措施。

  岳修虎介绍,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需要和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相比,资源环境价格机制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资源环境价格还不能充分体现资源稀缺程度、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价格机制还不健全等。为此,《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完善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促进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推动资源环境价格机制改革的基本取向,其中,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是其核心要义。

  他表示,同时,《意见》明确了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应坚持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意见》很多措施都是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聚焦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坚持污染者付费。就是要通过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实现生态环境成本内部化,让污染者、使用者付出应付的成本,让保护者、节约者得到合理的收益。三是坚持激励约束并重。通过价格机制调节利益分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就有激励、违背绿色发展要求的就受约束,进一步激发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四是坚持因地分类施策。在坚持国家提出的方向和原则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政策。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涉及面很广,《意见》主要从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健全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了16条措施。

  岳修虎强调,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以落实《意见》为重要抓手,督促各地加快完善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方面,努力为促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