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放贷符合预期 货币政策或有放松空间

2018-07-16 09:22: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向家莹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6月社会融资数据显示,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902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54亿元。6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8%,增速创历史新低。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6月份信贷放量符合预期,但社融、M2同比均不及预期,表内信贷难以承接表外融资的局面仍在继续,货币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未来两个月央行再次降准概率较大。

  对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原因,央行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回应称,主要与各方面加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比较突出的体现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上。“资金运用方面,前期有较多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去杠杆过程中,这些行业的不规范融资在减少。”她表示,应该看到,6月末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2.7%、8.7%,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下降的影响。此外,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加大,“若还原这些因素,实际贷款增长会更多。”

  继4月“置换式”降准后,央行6月再度定向降准,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DR007和R007利率均处于17年以来的低位区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货币结构性宽松趋势有望延续。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往中性偏松的方向调整,降准会陆续有来,但流动性宽松向实体融资传导遇到一些障碍,单纯依靠货币政策的边际作用在不断下降,有必要更大力度启动财政政策,或者对监管环境做出适度调整。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今年金融监管政策进一步规范后,非标融资大幅萎缩,信用风险上升冲击低等级信用债发行,货币流向实体主要依赖银行贷款,而受到贷款政策的限制,表外融资难以回归表内。预计社融增速或将继续下行,信用风险上升。

  整体来看,中泰证券研报预计,稳货币、宽信贷、紧信用将会是今年市场的基本格局,央行对于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把控将继续利好资金面,信贷投放也会更加积极,但在调结构的大方向中,宽松的流动性能否转化、何时转化、怎样转化为信用扩张,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信用和利率背离格局何时反转仍需等待更加明确的信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