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网络“股神”生存土壤 需监管重拳及时出手

2018-07-30 10:0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您最近股票操作得怎么样,我们是某某投资公司,加我们的微信号就有免费黑马赠送。”很多投资者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不仅生活受到干扰,甚至还有人中了圈套,经济上受到损失。

  近日,监管部门发布投资提示,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室、论坛、股吧、QQ等互联网工具或平台进行“非法荐股”活动有所抬头,请投资者选择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获取相关投资咨询服务,对各类荐股活动保持高度警惕,远离“非法荐股”活动,以免遭受财产损失。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看,这样的及时提醒很有必要。

  非法荐股不是新问题,但随着网络的普及,近年来又变化出很多新花样,各路网络“股神”不断出现。这些人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社交渠道,以大数据诊股、推荐黑马、专家一对一指导、无收益不收费等夸张性宣传术语,鼓吹过往炒股“业绩”,招揽会员或者客户。投资者一旦上钩,加入微信群后,就有自称老师、专家、股神的人以传授炒股经验、培训炒股技巧为名,向投资者非法荐股,以获得“打赏费”“培训费”或收取收益分成等方式牟利。还有骗术更高明的,先免费推荐股票,然后借机邀请投资者加入“内部VIP群”等,宣称有更专业的“老师”提供更高端的服务,并以各种名目收取高额服务费。

  按理说,随着市场发展成熟,投资者整体素质已有明显提高,加之那些骗术手法也并不算高明,非法荐股似乎早该是“过去时”了。然而,各类非法荐股不但没有销声匿迹,时不时还会有所抬头,说明市场中确实存在让骗子有空可钻的机会。只有真正清除非法网络“股神”的生存土壤,才能从根上解决这一问题,让市场环境更加清新健康。

  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是第一道关口。细看这些非法荐股的招数,可以发现不管玩的是什么花样,根本一招往往是以“赚快钱”“高收益”作诱饵,让人以为天上真的能掉下馅饼。要避免上钩,就得加强投资知识的学习,保持理性的收益预期,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这样不管别人说得如何天花乱坠,面对诱惑都能不为所动。当确实需要借助外力进行投资时,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获取相关投资咨询服务。另一方面,投资机构“正规军”也应拿出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让投资者需求在合规渠道得到充分满足,违法违规行为的生存空间自然就大大缩小了。

  网络平台管理是关键一环。发达的网络给大家带来便捷,也给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创造了机会。这两年非法荐股有抬头迹象,与现代通信工具的普及有很大关系。这种情况下,网络平台的运营者需要增强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依法采取技术措施和其它必要措施,加强对用户及其所发布信息的管理,及时清理非法荐股信息。最近,已有部分网络平台根据用户举报数据,着手规范个人账号发布投资建议及“荐股”信息,并对部分账号进行限制功能使用或限制登录。未来,各网络平台在这方面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监管力度也需要不断加大。客观看,由于非法荐股花样繁多,而且往往没有固定经营场所,流窜作案,隐蔽性强,对监管而言是一个挑战。但高压监管的威慑效应必不可少,今年监管部门对股市“黑嘴”开出天价罚单,还处罚了一些咨询机构的违规行为,受到各方关注和肯定。这当中,尤其要关注一些以“荐股”为名、实际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比如指挥大量投资者同时买卖股票,涉嫌操纵市场,或者诱骗投资者参与现货交易或境外期货交易,更需要监管重拳及时出手,以避免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维护好市场的正常秩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