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M2同比增8.5%高于预期

2018-08-14 09:3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向家莹

  央行13日晚间公布7月社融数据和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8.5%,高于预期的8.2%;7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低于预期的1.1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高于预期的12750亿元。

  “M2增速触底回升,反映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回落,银行信贷超预期增长,存款派生效应增强,市场流动性状况好转。”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人民币信贷超预期增长,表明银行放贷能力和意愿增强,同时信贷结构优化有利于助力持续扩大内需。

  对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低迷,温彬认为,这表明仍受委贷、信托等表外融资下降的拖累,随着资管新规和银行理财新规落地,表外融资变动趋向平缓,有利于社融增速保持平稳。

  温彬表示,下一阶段,随着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相关政策实施,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更好地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预计年内仍有一至两次降准空间,法定存贷款利率或将保持不变。在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趋于紧缩的背景下,我国市场利率进一步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需要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定价参考市场利率,切实降低实体经济部门融资成本。”温彬说。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7月起,人民银行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方法,将“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在“其他融资”项下反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