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这里企业“落地”仅需21小时

2018-08-14 09:48:0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

  “放管服”改革为莱西市科技企业发展提速。去年9月,位于莱西市姜山镇的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成为国内首家月产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基地。图为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汽车总装车间。

  受访者供图

  第二看台

  “真是太快了,以前办理这些事项,我们来回跑需要一周时间。如今,从企业核名到领取营业执照,全程仅用了不到21小时。我们公司在青岛莱西市成功落地,这归功于青岛莱西市从简、从速、从优‘三从’放管服改革。”中德氢动力(青岛)有限公司负责人纪玉涛高兴地说。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企业快速“落地”。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中德氢动力(青岛)有限公司的办事过程就是莱西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创新服务机制的一个缩影。

  去繁从简:推进一窗式审批服务

  在“放”的问题上,一切以企业为中心,在审批环节上,深入推行多证合一,加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办事程序上,一切去繁从简,重点推进一窗式审批服务改革,将受理窗口由现有的80个压缩至35个,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有效解决以往窗口忙闲不均、时段性办事拥挤等问题,提升整体办事效率。

  莱西市市长姜水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莱西市进一步优化涉及多层级、多部门的审批服务环节,推动办事流程整合,深度压缩审批时限,让办事时间更少,流程更畅通。同时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审批,凡市场能有效调节、不需列入上级审批的事项一律取消,凡公布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一律实施网上办理。

  以实现让群众“不跑路”为目标,通过探索实行商事登记全域通办,打破分辖区、分层级的固有模式,群众可以选择任一网点或窗口办理,并核发电子执照,实现商事主体登记跨区域、人性化服务。

  创新监管:完善信用红黑名单

  莱西市在“管”的方面,全面推广使用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平台,将34家行政执法部门的427项抽查事项纳入平台,逐步减少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任性”检查和执法过程中的人为干扰。

  此外,莱西市还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建立覆盖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等各类工程项目的诚信体系,不断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大对失信者的惩戒,将企业的诚信情况与招投标、工程建设、资金拨付、银行贷款等直接挂钩,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同时,莱西市把更多的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既要在完成规定动作上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又要适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需要,积极探索创新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和政策体系,确保行政权力“放得下”也“管得好”。

  换位体验:重构政务服务体系

  “‘服’可以真正让老百姓体会到‘放’和‘管’的温度”,莱西市委常委、副市长郝曙光说,在项目落地上,莱西市采用全程跟踪服务,遇到矛盾问题时采用“假如我是企业办事人,你该怎么做?”的工作思路,把“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创造更优质的体验”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在服务上,莱西市设立“最多跑一次”服务窗口,将个人独资企业、分公司登记等21项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服务范畴,一次性办结项目由原来12项升级到现在39项。

  “全市85%以上的注册登记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压缩成现在的即时办结。通过整合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资源,重构政务服务体系,最大限度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换位体验。”郝曙光介绍道。

  去年至今,莱西市通过“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权力事项43项,整合减少行政权力事项18项,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27项,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4933户,同比增长24.67%,其中个体工商户55999户,同比增长24.80%;企业18934户,同比增长24.26%。

  莱西市通过这一改革,成功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户莱西,山东省首个基金小镇——青岛(姜山)基金小镇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已登记进驻企业217家。

  “改革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上下齐心狠抓落实,只有真正做到百姓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才能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庄增大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