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经济蓝皮书:预计2019年GDP增速低于6.5%

2018-09-20 10:10: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班娟娟

  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编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7-2018)》在京发布。蓝皮书认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平稳波动,预计2019年GDP增速将低于6.5%。

  蓝皮书指出,2018年上半年出口对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并未延续,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需。预计2019年中国GDP增长将低于6.5%的水平。此外,居民生活物价平稳,预计全年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2%以下的水平。

  专家表示,未来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还必须重视两个效率的提升,即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同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意味着经济增长逐渐摆脱要素投入带来的增长,进入内生增长阶段。蓝皮书认为,2013年-2017年,中国全要素生产率达20.83%,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