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扩大61%

2018-09-21 14:23: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张莫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8月银行结汇11075亿元人民币(等值1618亿美元),售汇12092亿元人民币(等值176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017亿元人民币(等值14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较7月630亿元人民币环比扩大61%。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称,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扩大是整体逆差规模上升的主要原因。8月结售汇逆差环比扩大主要反映了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市场主体推迟结汇、加大购汇的行为变化。但当月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仍保持基本稳定,说明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仍较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8月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54亿美元,环比收窄65%。鄂永健表示,远期结售汇逆差收窄表明前期包括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等在内的逆周期调整政策效果开始显现,抑制了远期售汇。“新兴经济体货币危机、中美贸易冲突升级抬升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导致美元走强,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但在逆周期调节下,人民币汇率已经开始企稳,远期结售汇逆差下降也有助于缓解即期市场压力,预计短期结售汇仍然承压,但逆差不会持续显著扩大,跨境资金流动有望保持总体平稳。”鄂永健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