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行200亿元离岸票据稳汇率

2018-11-01 09:22: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刘双霞 吴限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 吴限)10月31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在市场看来,央行此举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此次央行离岸票据的发行规模为200亿元。具体来看,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8年11月9日。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一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每半年付息一次,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8年11月9日。以上两期中央银行票据面值均为人民币100元,采用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标的为利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0月31日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在港发行人民币票据,有助于支持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进一步推动香港债务市场的发展。

  10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9646元,续创2008年5月中旬以来逾十年新低,离7元整数关口又近了一步。央行公告发布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反弹逾90点,一度收复6.97关口。

  中信证券研究部报告称,发行离岸央行票据可以有效管理汇率走势。从离岸与在岸人民币的汇差来看,8月下旬离岸人民币汇率强于在岸人民币汇率主要在于央行通过运用各种汇率工具,向市场有效传达了汇率信号,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敏感性要更高,因此离岸人民币汇率偏强。

  据了解,今年9月20日,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签订合作备忘录,明确央行将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彼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称,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央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于央行此举,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作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在香港发行央票,有利于央行调控在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的存量,进而也对人民币的市场利率带来影响。

  据悉,央行票据是信用等级最高的等级,类似于国债,央行票据的发行有利于增加香港市场的债务工具,丰富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投资工具,有利于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收益率曲线形成和完善。温彬指出,对于一些做空人民币的机构来说,在香港市场通过央票对于人民币规模的存量以及市场利率的调控,可以增加在香港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的投机成本,也有利于保持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稳定。

  为保住人民币“7”这一关口,近来监管稳定汇率的招数频出。在10月26日上午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态称,近些年来,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的过程中,央行、外管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