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 已过渡到“走得稳”阶段

2018-11-01 09:30: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开放步伐提速,不仅“引进来”速度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根据安永最新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保持平稳发展,累计实现投资8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1%,且海外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房地产、体育和娱乐业等领域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笔者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的继续加深,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而且,在国际化进程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对外投资已从“走得出”过渡到“走得稳”阶段。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中国海外投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2002年到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14年连增,占全球海外直接投资总金额比重由2002年的0.5%提升至13.5%,中企在全球海外直接投资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日益增加。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更创下1962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流量规模仅次于美国(2990亿美元),蝉联世界第二位。

  2017年,面对全球投资环境错综复杂、中国国内对跨境资本监管力度加大的大环境,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340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2%。虽然投资规模显著下滑,但2017年中国海外投资呈现出三大特征,显示中企海外投资正由高速增长期进入稳步调整期。

  一是行业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投向实体经济领域。在2017年全年对外投资金额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批发零售、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等重要实体经济领域。

  二是投资形势趋稳,2017年底海外投资企稳回升。2017年下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降幅比2017年上半年大幅缩减34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12月份当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分别大增35%和49%,2017年末出现的正增长势头推动2017年全年对外投资降幅持续收窄。

  三是“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合作逆势增长。2017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9个国家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12%,占比较2016年同期增加3.5个百分点;同时中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5%。

  今年以来,海外投资仍然延续了去年的投资特征,从并购金额来看,前三季度中国海外并购主要流向电力和公用事业、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品三大行业,共占当期总额近六成,其中电力和公用事业,石油和天然气海外并购金额增长均接近四倍。从并购数量来看,TMT(138宗)、消费品(110宗)、金融服务(64宗)是当期中国投资者最青睐的行业,并购数量占到总量的57%,显示出中企越发注重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笔者认为,目前中国的对外投资已实现了新发展,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更加优化,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整体结构更加优化,质量不断提升,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切实有效遏制,这将有利于培育企业的竞争优势,也更有利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