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加快构建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2018-11-01 09:39: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之际,也引发市场对报废蓄电池回收利用的关注。10月31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论坛在北京召开。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表示,加快构建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是当前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各地要积极探索形成技术经济性强、资源环境友好的市场化回收利用模式。期间,中国铁塔与一汽、东风、比亚迪等11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签订了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合作意向书。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预测,动力蓄电池的使用年限一般为5-8年,这意味着前期投入市场的新能源电池已基本处于淘汰临界点。为了让“退役”的动力蓄电池继续发挥余热,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方面,我国不断完善相关体系建设。今年2月,工信部等 7 部委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鼓励汽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与综合利用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合作共建、共用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领域已经成为一个蓝海市场。截至2018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21万辆。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达到 370 亿元。

  在巨大的市场增量面前,业内外企业纷纷加速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并逐渐构起产业链。据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介绍,除了应用于大型的储能项目,回收的动力电池还可以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低速电动车、太阳能路灯/庭院灯储能以及部分家庭用电等领域。

  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高步文介绍称,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使用新能源汽车梯次电池800M瓦时,合计1万吨,在8万基站安装30万组电池,减少碳排放8万余吨。预计到2020年,中国铁塔将消纳全国电动车的退役动力电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