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开讲 马云和比尔·盖茨关注了啥

2018-11-06 08:41: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王子霖 乔翔

  11月5日下午,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泰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了“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据悉,该平行论坛是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参会嘉宾以各类新经济、新业态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议题展开探讨。

  马云:未来关注“3个30”

  “贸易能够带来和平,带来国与国之间的深层次沟通,贸易摩擦可谓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马云认为,自由贸易和技术创新的脚步是无法阻挡的,中国增大进口力度,这将给全球带来巨大的机会。

  马云认为,在创新技术的推动下,全球的进出口都会发生变化,我们购买的商品也将由中国制造、美国制造升级为“互联网制造”,未来,95%的贸易业务在线上就会完成。

  在他看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随着自由贸易的不断深入,未来的贸易模式将由“B2C”、“B2B”等模式转化为“C2B”模式,集装箱也将在未来逐渐被小件包裹代替。小企业和个人将成为国际贸易的参与主力。

  马云呼吁,我们要关注未来30年,因为未来30年将要见证国际贸易走入新的阶段;要关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出生在互联网时代,并关注3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因为这些企业未来将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参与者。

  比尔·盖茨:将加强与中国在医药、能源领域合作

  “中国过去25年的发展彰显了市场开放能够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推动。”比尔·盖茨认为,中国拥有成功的脱贫经验,这些经验将成为消除全球剩余贫困的重要力量。目前,非洲等地区正在推行第三次脱贫浪潮,中国将成为脱贫浪潮的催化剂。

  从微软辞职后,比尔·盖茨致力于阻止气候变化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对抗疾病等方面。比尔·盖茨在会上表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正与中国相关部门共同推进药物研究,旨在帮助中国克服艾滋病、结核病、营养不良等疾病。比尔·盖茨透露,他将在本周前往北京为一家药物研发机构揭牌,该机构将主要研发针对发展中国家人群健康需要的新药,以期改变低收入人群无法购买药品的问题。

  阻止气候变化是比尔·盖茨近几年投身的另一项事业。在他看来,核能可以满足全球的能源需求,但首先要解决对核能安全的担忧。比尔·盖茨指出,“行波堆”技术可以较大地降低核能的使用成本和环境风险,并且能极大降低核扩散风险。

  由比尔·盖茨出任首席执行官的泰拉能源曾就“行波堆”技术与中国核电签署合作文件。该合作文件是中美两国政府在1985年签署核能合作协议30年以来首次授权双方企业联合开发新一代核能技术。据悉,行波堆是一种满足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采用铀锆合金燃料,换料周期长并可以大量使用贫铀,机组可利用率设计值高于90%,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优势。

  许立荣:区块链可将物流成本降低40%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表示,创新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全球的贸易流通。他指出,海运是全球贸易的重要载体,全世界物流约90%通过航运实现。与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相比,海上运输有着无可比拟的成本优势;并且,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赋能,海上运输的可靠性和成本得到进一步优化。

  许立荣介绍说,通过区块链等创新技术的帮助,中远海运的运营成本下降了40%。得益于智能技术的发展,集团进一步实现了船舶大型化。同时,随着航海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航线、新市场正不断被开拓。

  作为本届进博会博览局唯一推荐的国际段运输服务商,中远海运针对首届进口博览会物流服务开发了专门的订舱平台,并为参展商提供个性化地设计运输方案的服务。据悉,订舱平台针对展品物流的特点,支持整箱和拼箱两种服务模式,实现展商通过参展编号快速登录、一键订舱、便捷查询、全程跟踪、关键物流动态主动推送等服务功能,为展商提供一个开放、透明的运输服务流程。

  立石文雄:将创新写入企业理念

  欧姆龙株式会社董事长立石文雄认为,创新的两大要素分别是从软件方面贯彻创新的理念,以及以未来为导向的公司价值观。他在论坛上介绍说,欧姆龙成立之初就定下了“用我们的劳动,改善我们的生活,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的企业理念,这是欧姆龙多年来坚持创新、持续带给消费者新发明的源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进博会的参展商之一,欧姆龙带来了“第五代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和“机器人一体化生产线”等产品。

  据了解,在展会亮相的欧姆龙LD移动机器人和Techman协作型机器人组成的机器人一体化生产线,可通过高速、高精度的机器人控制,让机械能够理解人类的动作,安全地与人类进行协同作业,实现柔性、高自由度的“人类与机械新协调”的制造现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