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中央企业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主力

2018-12-07 09:52:00来源:经济参考网作者:金辉

  12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发布了《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报告对我国企业参与扶贫的规模、效果进行统计梳理,并为企业进一步参与扶贫提供方向。报告发现,中央企业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主力。

  报告显示,参与定点扶贫的300多家中央单位中,中央企业占比1/3。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投入定点扶贫资金超过75亿元,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募集实交到位资金达122.03亿元,中央企业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所有扶贫开发重点县的4成以上。此外,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民营企业超过了5万家,帮扶6.28万个村,产业投入近600亿元,安置就业超过50万元。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王大洋处长介绍,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手段,有效地促进了贫困地区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一大批贫困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得到了培育壮大。根据统计,国家级贫困县的地区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水平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明显增强。

  中国石油《坚守为民情怀,聚焦精准施策,为脱贫攻坚贡献石油力量》、中国一汽《创新扶贫模式,激发内生动力》、中国平安《“三村工程”精准扶贫,共建美丽乡村》、牧原集团《“5+”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助力脱贫攻坚》等35个案例入选《蓝皮书》优秀扶贫案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