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我国外贸明年仍具备有力支撑

2018-12-07 09:54:00来源:央广网作者:佟亚涛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中美双方团队沟通顺畅、合作良好,对未来90天内达成协议充满信心。

  非“你进我退”,而是共同诉求

  持续8个多月的中美经贸摩擦,在年底迎来重要的转折契机。上周末,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稍早前答记者问时表示,“会晤很成功,对落实有信心”。

  昨天的发布会上,高峰再次表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很成功,已就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中美两国在经贸问题上利益高度重合,具有天然互补的结构性需求。双方团队目前沟通顺畅、合作良好,我们对未来90天内达成协议充满信心。”

  高峰介绍,未来90天,中美双方将以取消所有加征关税为最终目标,就双边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并努力达成共识。这不是“你取我予、你多我少”的问题,更不是“你进我退”的问题,而是中美双方以及两国企业的共同诉求。

  高峰说:“首先,我们将从农产品、能源、汽车等做起,立即落实双方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然后,在未来90天,我们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市场准入以及贸易平衡等议题上开展磋商,双方应努力达成共识。”

  我国外贸明年仍具备有力支撑

  发布会上,高峰还就我国外贸发展、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海关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近15%。其中,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金砖国家的进出口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而且大部分市场的进口增幅高于出口增幅。

  展望明年,高峰表示,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的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继续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

  高峰说,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外贸形势的变化,对于国际上可能出现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以及我国企业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将继续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推进市场多元化等措施,推动我国外贸向高质量发展。

  关于世贸组织改革,11月22日,中国、欧盟以及其他相关国家的世贸组织成员向WTO提交了联合提案;随后,中方发布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三个原则和五点主张。

  高峰介绍:“我们希望与有关成员一道,建设性地、负责任地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关于改革的总体方案,中方目前正在积极研究。中方愿与各成员一道,共同推动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