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名家进蓝海 教师育人先炼己

2018-12-27 10: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字乃人之衣冠。”写一手好字,不仅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体现,更关系着中国文化的传承。作为老师,肩负着“传道、受业、解惑”的使命,写一手好字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提高老师们的专业书写水平,提学校师生的整体书写能力和教学技能,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练习书法,潍坊蓝海学校高瞻远瞩,特邀潍坊职业学院书法名师徐教授来为老师们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书法课盛宴。

  “汉字讲究结构美(建筑美)和节奏美(音乐美),要写出气、势、神”。徐教授和蔼可亲、诙谐幽默,讲课过程中引经据典,令人回味无穷。“点”、“横”、“竖”、“撇”、“捺”是汉字的基本笔画,基本笔画恰如房屋之根基、做人之根本,学好基本笔画是学好书法的基础。徐教授先从“点”、“横”、“竖”、“撇”、“捺”基本笔画入手,结合汉字结构特点,讲解书法的技巧和方法,并生动演示了硬笔书法的起笔、运笔、收笔及变化规律。“横短竖长,撇捺断开”“腕部发力,起行收顿,鱼鳞状态”……朗朗上口的写字口诀,看似简单,从细微之处揭示汉字的结构美,为教师提升练字的实效性做好坚实的铺垫。

  会场中,不论是学校领导还是一线教师,都放下“教师”的架子,重新做回“学生”。笔耕翰墨激发了教师热爱汉字、学习书法的热情。他们专注地听,认真地学,整个教室洋溢着浓浓地学习、钻研的氛围。专家讲座提高教师读帖、临帖的水平,使书写有章可循,更为传承传统文化提供一种“新”的方式。

  把字练好,会提高人的素质。“字是人的第二仪表”,是一个人修养和才气的凝聚,是与人交往的得力工具。作为一名教师,书法是最基本的技能,在提高自身书法水平的同时,更能潜移默化中教会学生如何写一手好字,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为使专家书法教学常态化,经学校协调,徐教授将于每周周二周三定期到校传授书法知识,并对教师书写进行指导,力求培养更多的书法人才。

  学校这一“惠师”政策赢得了广大教师的热烈欢迎。教师们表示,将努力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和文化艺术修养,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教学中大力弘扬语言文字和书法艺术文明,守住民族共同语言的美,为全面提升学校品位和教育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